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740803
新时期构建和谐医院面临的问题和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8期
1新时期构建和谐医院面临的问题,2在改革中进行和谐工程再造,全面构建和谐医院,【参考文献】
     构建和谐医院是发展卫生事业的要求,是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医院如何在日趋激烈的医疗市场竞争中构建“和谐医院”,在改革创新中持续发展是每位管理者面临的重要问题。

    1 新时期构建和谐医院面临的问题

    1.1 发展压力大,思维观念还不够适应

    随着国家医疗体制改革和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医疗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对医院生存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在这种情况下,必然带来新旧思想的碰撞,各种观念的冲击,致使一些人怀疑医院的发展方向,把医院的改革创新与资本主义的东西划等号,甚至把改革过程中遇到的暂时挫折和困难,以及工作方法上出现的问题,看成是改革本身的问题,给医院带来了许多不和谐的因素。

    1.2 人员构成复杂,能力素质参差不齐

    随着改革的深入和发展的加快,各类人员充实到医院之中。以某驻医院为例,医院由过去的军人在技术、数量占绝对优势,逐步形成了地方人员超过军人的数量,一些岗位聘用人员占绝对优势。1200名医务人员,军人仅占1/3。由于人员层次结构复杂,个人的文化思想修养以及技术水平存在不同程度的差异,特别是一些聘用人员对军队政策规定缺乏足够的理解,在贯彻执行上不够严谨认真,甚至出现一些问题。

    1.3 与市场经济联系紧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