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740813
加强医院竞标采购工作管理之我见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8期
政府采购,1医院竞标采购管理,2进行法制教育,增强防护意识,3搞好立项、论证、竞标采购工作,4建立监督制约机制,5增强专家评审制
     政府采购制度的出台为医院竞标采购的健康发展提供了一定的依据,进一步完善了医院集体竞标采购行为的规范化、制度化。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自2000年起实施集体竞标采购暂行办法。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如何有效地确保医院采购部门严格遵循有关操作规程,又能便于管理与监督,是医院实现目标管理的重大课题。笔者认为,医院集体竞标采购是一项巨大的系统工程,是医院管理中最重要的基础工作之一。

    医院所称竞标采购,是指医院以规定的方式、方法和程序,获取商品物资、工程或劳务技术服务的行为。适用范围是指凡使用医院资金承揽、采购的所有项目,包括:建筑、维修项目、材料加工等。医院所需商品物资,包括:药品、器械、卫生材料、其他材料、煤炭、被服、印刷品等和医疗设备、其他设备以及水电汽等动态、液态、汽态物品。工程,是指基本建设、房产维修、设备安装、管线铺设、网络安装、广告设计发布等工程。劳务技术服务,是指除商品物资、工程以外的所有劳务技术服务采购。医院竞标采购,应当遵循公开、公平、公正、优质、廉价、信用和效益的原则进行。

    1 医院竞标采购管理

    1.1 医院成立竞标采购管理委员会

    管理委员会由主管院领导、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职工代表组成。竞标采购委员会下设竞标采购办公室。竞标采购委员会的主要职责:(1)制定医院竞标采购政策,监督各专业组及竞标采购办公室对竞标采购规定、政策的落实情况;(2)负责对大型招标采购项目计划的调查论证及审批;(3)根据财务预算计划确定竞标(招标)采购目录;(4)规定并修订适用竞标采购的方式、标准、金额;(5)其他有关医院采购的行政事务。

    1.2 医院竞标监督委员会

    监督委员会由纪委书记亲自担任,由总支书记、工会代表担任监督委员会委员,重点从三个重点建立健全检查机制:一是竞标会由医院监委会派出成员参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