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740464
早期周围性肺癌病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5年第7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动态观察在早期周围性肺癌诊断中的作用。方法 通过对7例早期周围性肺癌从发现到诊断的影像分析,观察早期周围性肺癌大小、形态、毛刺征、空泡征、胸膜凹陷征的演化情况。结果 7例患者中6例通过X线动态观察分析,做出早期诊断,通过即时手术治疗,获得治愈。结论 平片和CT的动态观察在早期周围性肺癌的论断中是很重要的,能及时地对早期周围性肺癌做出诊断。

    【关键词】 周围性肺癌;计算机体层扫描

    关于周围性肺癌的早期X线征象,已有不少报道,但因早期X线征象都不具备特征性,且早期胸部平片所见常是多种多样的,<1.0cm者常易漏诊。随着CT的应用,肺内孤立性小结节性病灶的发现已很容易,但要对肺内小结节做出定性诊断仍非常困难。现收集有完整资料和手术或病理证实的周围型肺癌7例,对其X线表现和诊断过程进行分析,以期提高对早期周围性肺癌的诊断。

    1 临床资料

    7例患者,男6例,女1例,年龄52~74岁,右侧4例,左侧3例,仅1例位于右下肺,其余6例均位于上肺。其中4例经体检发现,2例因发热、咳嗽以肺炎收入院后发现,1例因胸痛就诊时发现,但初诊就考虑肺癌的仅1例,5例经复查动态观察而诊断,另1例因转移而确诊。

    2 典型病例

    例1,患者,男,53岁,医生。胸片见右上肺前段片结状影,密度较高,形态不规则,大小1.2cm×0.8cm,内侧缘较光滑清楚,外侧缘较模糊,考虑增殖结节灶。CT表现:右上肺前段1.3cm×1.0cm大小片结影,形态不规则,内侧缘光滑,见片状钙化,外侧缘毛糙,见短的毛刺影,考虑增殖结节灶,建议追踪复查。随后半年内3次CT复查无变化,1年后CT复查发现结节影大小1.6cm×1.2cm,外侧缘较前次清楚,毛刺影略有增粗,考虑肺癌可能。手术行右上肺切除,病理证实为腺癌,随访5年仍健在。

    例2,患者,男,58岁,因左胸痛就诊。胸片见左上肺少许索条状、斑片状和小片状影,患者曾患左上肺结核经治痊愈。经对患者近几年的多次胸片比较,发现右上肺外带小片状影为近2年胸片才出现,最初呈斑片状,周边模糊,大小由直径 0.4cm增至0.8cm×1.0cm,边缘不光整,有短毛刺,考虑肺癌可能性大。手术病理证实为小细胞未分化癌,随访3年健在。

    例3,患者,男,74岁,因胸痛来我院就诊。胸片显示心前间隙有约1.5cm×2.0cm大小尖圆形软组织影,靠前胸壁,正位病灶左侧与心影重叠,显示欠佳。CT显示:左舌段靠前胸壁的肿块影,约1.6cm×2.2cm呈浅分叶,边缘尚光整。半年前CT比较左舌段约0.5cm圆形结节,因左上肺大片炎变影而漏诊,3个月后肿块侵犯胸壁,并破入皮下形成胸前软组织肿块,活检证实为肺癌,半年后脑转移,因全身衰竭死亡。

    3 讨论

    7例患者中,6例患者通过X线动态观察分析,做出早期X线诊断。通过及时手术治疗,获得治愈效果,其中有2例分别追踪3年和5年仍健在。

    早期X线征是诊断可疑肺癌的重要依据,但大部分肺癌早期病灶很小,X线征象缺乏特征,尚不足以确诊,故必须动态观察,特别是CT的应用,对肺癌结节大小变化、毛刺征、胸膜凹陷征、空泡征、集束征等早期CT征象有重要诊断价值。一些炎症性病变与肺癌有相似之处,有时鉴别颇为不易,短期积极抗感染治疗后动态观察,为临床上行之有效的鉴别措施。系列照片动态观察常可使诊断及时明朗化,特别是肺部合并有其他病灶时,如例2陈旧性结核灶中出现肺癌的时候,系列照片的比较分析就成了发现肺癌早期X线征象的必须手段。结合本文病例,谈谈靠早期X线片及其动态观察诊断早期周围性肺癌的一些感触。

    3.1 肺癌的大小变化 有的发展很快,仅以周计,而有的很缓慢,可达多年,差别较大。本文7例中有4例经1~2年发展,因此不能以病程已久、病变追踪无变化而一概否认肺癌。以例1右上肺腺癌为例:病灶经1年多的发展,才出现增大改变和典型的毛刺征。因此,对于肺部的小结节性病灶,长期的动态观察追踪是非常有必要的。

    3.2 病灶的形态边缘密度是诊断肺癌的重要依据 但要对其仔细分析避免因循致误,钙化在肺癌罕有。本文例1中就有钙化出现,且因病灶较小显示钙化明显而误诊为增殖结节,随着病灶的增大,钙化就显得不那么突出,动态追踪观察是避免将早期周围性肺癌误诊为增殖结节的有效措施。

    3.3 与肺结核的鉴别 众所周知,卫星灶肺结核常有,肺癌一般没有。但文献上也有卫星灶见于肺癌的报道,经动态追踪观察,卫星灶渐与中心灶融合成一块,所以不可因有卫星灶面不加分析地一概诊断为肺结核。另外局限性泡性气肿征和胸膜凹陷征,偶见于肺结核,需要与周围型肺癌鉴别。动态观察就是区别它们的重要方法之一。

    3.4 动态追踪观察 对肺部有陈旧性结核而出现胸痛、痰中带血等来就诊的患者,对照比较分析以前的胸片和CT片是非常重要的,动态追踪观察是诊断陈旧性结核合并早期周围性肺癌的必要手段。动态观察中发现病灶从小到大,密度从淡变浓,轮廓由模糊变清晰,边缘出现毛刺征,这些动态的改变符合癌症发展的一般规律时,即可尽早做出正确诊断。

    总之,对有早期X线征的病例,应及时采取有效的综合诊断和动态观察,特别是CT对孤立性的小结节的动态观察,慎重鉴别,争取把早期诊断更向前推进一步。

    作者单位: 610081 四川成都,四川建筑医院

    (编辑:邹 晔), 百拇医药(杨茂文 冯英 任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