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740804
梅山社区卫生服务的建设与发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8期
建设,,卫生服务;建设;发展,1社区卫生服务概况,2梅山社区卫生服务的建设,3梅山社区卫生服务的发展,4梅山社区卫生服务的远景
     【摘要】 目的 探讨梅山社区卫生服务存在的问题,建设与发展的思路、方法。方法 从社区卫生服务的产生和发展入手,分析周边及梅山地区社区卫生服务建设状况、存在问题,多角度探讨解决方法,阐述梅山社区卫生服务建设与发展的思路、方向。结果 梅山社区卫生服务在原有基础上取得长足进步。结论 梅山社区卫生服务建设与发展存在问题少,但问题严重;机遇多,但需要把握。

    【关键词】 卫生服务;建设;发展

    笔者自2002年以来从事梅山社区卫生服务管理工作,从兼职到专职,从倡议社区卫生服务建设到创建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直至“六位一体”功能的全面发挥,可谓是亲身经历、亲身建树,梅山的社区卫生服务凝结了笔者的辛勤汗水。

    梅山是一个特别的地方:40多年前因建设梅山钢铁公司而得名,行政管理属于上海但地处南京,分厂区和矿区,两地相距13km,因此也分别建立了两家上规模的等级职工医院,2004年4月两院合并,但医院的所有权和管理权仍属于梅山钢铁公司,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由原矿区医院和几个生活区的保健站逐步转型而来,并依靠自身的力量不断地进行建设、完善和发展。

     1 社区卫生服务概况

    1.1 社区卫生服务的产生和发展

    社区卫生服务的产生和发展,是适应“生物——社会——心理医学模式”形成的必然结果。在现代医学模式的过程中:“医院前——医院中——医院后”,首尾属于社区卫生服务的范畴,只有“医院中”属于临床医学。卓显社区卫生服务在现代医学模式中的重要地位。随着现代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的内涵也得到了不断的充实和细化。社区卫生服务在发达国家和地区建设和发展状况:社区化、网络化、专业化、人性化。

    1.2 我国的社区卫生服务现状

    我国的社区卫生服务建设起步晚;各地发展也不均衡;政府卫生行政部门重视力度不足;各医疗机构自身重视力度不足;宣传与消费诱导流于形式、力度不足;社区居民不信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的医疗水平。

    1.3 南京市社区卫生工作状况

    1998年开始社区卫生服务建设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8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