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热带医学》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740495
281例四季豆中毒临床特征和流行病学特征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2005年第3期
四季豆,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
     Analysis of clinical and epidemiological features of281poisoning cases due to intake of kidney bean.PI Shi-chang,CHEN Hao-qin,LI Hong,et al.(Dalang Hospital of Dongguan City,Dongguan523770,Guang-dong,P.R.China)

    四季豆又叫菜豆、扁豆、芸豆、刀豆、豆角等,英文名kidney bean。我国多数地区春秋两季栽培,造成中毒的毒素主要有两种:其豆荚外皮含有皂素,种子含有植物血球凝集素(PHA);还有人报导四季豆含有亚硝酸盐和胰蛋白酶抑制剂。四季豆中含有以上4种毒素中1种或几种,在一定的条件下导致中毒;而在一般情况下,并不引起中毒。最主要是由于四季豆炒煮不够熟透而未能充分去毒造成中毒,多发生在集体食堂,很少发生在家庭。现将东莞市某镇发生的7起281例四季豆中毒经调查和救治处理的案例分析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东莞市某镇发生的7起281例四季豆中毒病例。

    1.2 调查方法 使用卫生部统一的《食物中毒事故个案调查登记表》进行调查。

    1.3 诊断标准 按照《食物中毒诊断标准及技术处理总则》(GB14938-94)进行诊断。

    表1 7起281例四季豆中毒临床特征(略)

    2 结果

    2.1 7起281例四季豆中毒临床特征 从表1看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