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5期
编号:10740645
骨质疏松症骨吸收活性的动态测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15期
骨质疏松症,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随着人类寿命的延长,骨质疏松症(OP)已成为广泛日益关注的公共健康问题,并带来巨大的社会和经济负担。破骨细胞(OC)数量增多及其骨吸收活性增强是骨质疏松症骨量丢失的一个重要方面,本实验在体外破骨细胞连续培养的基础上采用骨片吸收陷窝光镜计数及面积测定法综合定量破骨细胞骨吸收功能,可以在细胞水平早期诊断OP,并有助于分型、指导治疗,同时对疗效进行客观评价。

    1 材料与方法

    1.1 动物 一日龄SD大鼠50只,雌雄各半。

    1.2 实验材料 PBS(磷酸缓冲液),199培养基(GIBCO),胎牛血清(GIBCO),小牛血清(华美公司),1%甲苯胺蓝液,锯式切片机,超声波清洗仪(Japan),Luzex-F型图像分析仪(Japan)。

    1.3 薄骨片制备与处理 取直径20mm的象牙经锯式切片机切成50μm厚5mm×5mm大小骨片,蒸馏水中超声清洗,紫外线消毒后存放备用。

    1.4 破骨细胞分离和培养 新生SD大鼠经75%酒精浸泡消毒5min,拉颈处死后分离四肢长骨,仔细清除附着于骨表面的软组织和骨髓,骨干部分用PBS清洗后放入盛有15%199培养液(含10%小牛血清、5%胎牛血清、100μg/ml硫酸链霉素、100u/ml青霉素钠,pH7.2)的玻璃平皿中,用解剖刀将骨质内表面轻刮入培养液,再用圆头吸管反复吹打骨质碎片2min,静置30s后将上层细胞悬液(细胞密度5×10 6 /ml)均匀接种于预置薄骨片的24孔培养板内(每孔4片,每组4孔,共80张骨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