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740895
优秀医院院长的特有素质和能力要求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5年第10期
     现如今院长难当,要成为一名优秀院长更是难上加难,不仅要抓好医院的经营和管理,而且作为优秀医院院长必须具备特有素质和能力。

    特有素质

    超人的品德 应该说优秀医院院长的素质要求是多方面的,但品德素质始终是首位的。所谓超人的品德就是院长的品德必须超过被领导的下属,因为院长的品德直接影响着其推动下属实施决策的效果,即影响着下属执行决策的心理和行为。特别是院长的政治品德,是无声的命令,它比有声的行政命令要起更大的作用。可以说,院长的决策艺术和发动艺术首先取决于其品德,自身不正,就不能指望发动他人去执行决策。

    良好的知识结构 人的知识结构有专才和通才之分。而优秀医院院长既要有通才型的知识结构,又要具有专才型的知识。既一名优秀院长不仅要对医学精,业务精,还要博学多才,最重要是还应掌握以软科学为主的知识,如管理科学、心理科学、领导科学、社会科学等等。因为领导的非程序化决策需要这些科学,离开了这一特殊本领,医院院长就不可能成为职业化院长,顶多是一个技术型院长。

    “破坏今天”的创新意识 院长是决策者,不是执行他人决策,更不是执行中的操作者,而决策就是提出新思想,新设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