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740965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偿方案研究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4年第3期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卫生工作的决定》提出“建立以大病统筹为主要形式”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这就意味着补偿方案应该指向高费用疾病的补偿。然而,我国各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各地的筹资水平和补偿方案不可能千篇一律。因此,如何设计一个适用于不同经济发展水平的筹资标准和补偿方案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最近,由四川省卫生经济学会郑小华等人完成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偿方案研究》课题,对此进行了系统的研究,现将其研究成果摘登如下,供参考。

    合作医疗基金的基本内容 根据非盈利原则,合作医疗基金的基本开支项目包括医疗保健补偿费、管理费、超常风险费等三方面的内容。一是合作医疗基金:为来源于各个渠道的合作医疗基金的总和,包括群众自筹部分,地方财政投入部分,国家投入部分,部分地区还有集体投入部分。根据《决定》要求,大多数试点县按总额30元筹集。本研究以平均筹资30元测算。二是医疗补偿费:是用于对居民因病就医所发生的医疗费用实行医疗补偿的费用,是费用测算中的主要项目。三是管理费:是用于合作医疗组织实施过程中的费用。包括管理人员的劳务补贴、办公费用、合作医疗证件和印刷费用,宣传费用等。一般为整个资金5%。一般而言参与合作医疗的人群规模较小或在刚刚开展合作医疗的地区,管理费占合作医疗基金部额的比例较小;反之管理费占合作医疗基金总额的比例较大。四是超常风险金:超常风险金是指由大规模疾病流行带来的医疗消费的超常增长部分,理论上应根据疾病流行周期长短和疾病流行期的最高发病率来估计,但由于长时间的疾病资料难获得,因此可通过分析利用水平的时序变化来近似地反映因超常疾病流行带来的医疗补偿费用的增高。

    以大病统筹为主的最低保障方案 课题组基于四川省合作医疗试点县人均30元的统筹费用,通过综合测算费用平衡模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