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8期
编号:10740975
ERα、ERβ及C-erbB-2在乳腺癌中的表达及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8期
乳腺癌,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严重威胁女性健康。近年来其发病率在全世界范围内呈上升趋势,美国近年来女性乳腺癌发病率以年均3%的速度增长,我国20世纪80年代末,每年新发病例数约3万例左右,但到90年代初则猛增至6.7万例[1],且患者趋于年轻化。对关系到乳腺癌发生、发展、治疗及预后指标的研究则成为热点。迄今为止,ER、PR和C-erbB-2联合检测用来指导乳腺癌治疗及评价预后已成为常规。但随着ERβ的出现,促使我们对雌激素受体的生物学功能进行重新评估。本文就ER

    α、ERβ及C-erbB-2在乳腺癌中的表达情况及临床意义进行初探。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选取新疆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2003年1~12月1~3期原发性乳腺癌术后标本133例,患者术前均未接受过化疗及内分泌治疗,均为女性,年龄28~78岁,中位年龄53岁。选取乳腺纤维腺瘤29例做良性对照。

    1.2 方法 所选标本均为福尔马林固定,石蜡包埋,常规切片HE染色及两步法免疫组织化学染色,ERα、ERβ、C-erbB-2抗体购自北京中杉金桥公司。实验步骤严格按照试剂说明书操作。

     2 结果

    2.1 乳腺癌与乳腺良性病变中ERβ的表达情况 ERβ在乳腺癌与乳腺良性病变中的表达率分别为609%(81/133)和828%(24/29),二者具有统计学差异(χ2=499,P=0026)。

    2.2 乳腺癌与乳腺良性病变中ERα的表达情况 ERα在乳腺癌与乳腺良性病变中的表达率分别为549%(73/133),621%(18/29),二者无统计学差异(χ2=050,P=0480)。

    2.3 ERβ与乳腺癌临床病理因素的关系 见表1。

    表1 ERβ与乳腺癌临床病理因素的关系 略

    在乳腺癌组织内,ERβ在腋窝淋巴结转移各组中表达有差异(χ2=1089,P=005)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6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