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740396
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诊断三房心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5年第7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2岁。出生后即发现心脏杂音,为明确诊断来院检查。查体:心率110次/min,律齐,胸骨左缘2~4肋间可触及震颤,心前区闻及Ⅲ/6级收缩期及舒张期杂音。患儿一般情况可,口唇无发绀,无杵状指。心电图检查:窦性心动过速,心电轴右偏。胸片示心影扩大,肺动脉段突出。超声心动图检查:内脏及心房正位,右房、右室扩大。室间隔未见连续中断,与左室后壁呈同向运动。左房中部见一隔膜样回声,将左房分成2个心腔(副房与真房),隔膜近左房侧壁处见5mm的连续中断,副房与真房通过此开口相通,房间隔中上部见9mm连续

    中断,使副房与右房相通。二尖瓣回声正常,开放可。大动脉连接与走行正常,肺动脉干内径稍增宽。彩色血流多普勒检查:上述隔膜开口处舒张期见湍流血流信号,多普勒频谱记录到以舒张期为主的连续性血流信号,峰值血流速度2.2m/s,压差19.5mmHg,房间隔连续中断处见左向右分流血流信号。副房上部见肺静脉血流信号进入。三尖瓣口右房侧见收缩期返流血流信号,峰值流速4.35m/s,压差75.7mmHg。超声心动图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三房心(左房型)、房间隔缺损(继发孔型)。见图1~3。

    2 讨论

    三房心是一种罕见的先天性畸形,发病率占先心病的0.1%~0.4%,是由于胚胎时期心脏发育障碍,左房或右房被纤维肌性膜分隔,形成一个远侧的真房和近侧的副房,真房与房室瓣口相连,右型副房接受上腔静脉的血液,左型副房接受部分或全部肺静脉的血液,常因血流排出受阻出现类似二尖瓣狭窄的血流动力学表现[1]。此例三房心合并房间隔缺损,致左房回心血量减少,副房血液分流入右房、右室,造成右室容量负荷过重,右房、右室扩大,肺动脉增宽。该患者副房与真房有隔膜孔相通,舒张期血流流入真房受限,出现湍流血流信号,听诊类似于二尖瓣狭窄表现。三房心多合并其他心血管畸形,易造成误诊或漏诊,因而须多切面观察,了解肺静脉连接、瓣膜形态、大血管连接及有无室间隔缺损或动脉导管未闭等。超声心动图的最佳切面为胸骨旁左室长轴和四腔切面、心尖四腔心切面及剑下四腔心切面,在这几个切面均可检查出左房内隔膜样回声。心尖四腔观及心底短轴切面隔膜位于左心耳上方,这是与二尖瓣瓣上隔膜区别的主要依据[2]。三房心的临床表现、心电图、胸片无特征性,极易与单纯的房间隔缺损、二尖瓣狭窄等相混淆,临床上很难做出诊断。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检查能做出正确诊断和鉴别诊断,并且能了解真房、副房与肺静脉的关系及合并的其他畸形,是诊断三房心的主要方法。

    (本文图片略)

    【参考文献】

    1 王新房,张青萍.中华影像医学·超声诊断学卷.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268-272.

    2 刘延玲,熊鉴然.临床超声心动图学.北京:科学出版社,2004,393-401.

    作者单位: 445800 湖北恩施,恩施自治州鹤峰县中心医院超声科

    (编辑:唐 城), http://www.100md.com(陈嫦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