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740406
椎体、椎管及肌肉内金属异物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5年第7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藏族,主诉右半胸肋痛于2005年3月31日入院。查体:T 36.5℃,P 78次/min,R 18次/min,BP 120/70mmHg。胸、腹部无异常发现。脊髓生理曲线存在,活动自如,四肢感觉、肌力运动正常。Hoffmann征、Babinski征及Kernig征均阴性。辅助检查、常规及血生化正常,心电图、B超无异常发现。常规胸腰段椎体正侧位片可见T12椎体后缘、L2后下缘、L3棘突处各见一针状金属异物,长1.8~2.0cm不等。CT进一步检查T12平面椎管内侧、L2椎体左下方、L3椎板右后方各见一条形高密度影,各异物周围均存在放射状伪影(图1、图2)。于2005年4月6日行异物取出术。

    手术根据影像学定位:分别于T12平面硬膜下脊髓内(针尾部)、L2平面左侧椎板(针中段)、L3平面椎体右侧(为末端两段未分离)取出异物,整合为缝衣针其长为7.5cm。术后给予抗感染等治疗,10日后伤口愈合拆线出院,1个月后复查腰部活动及行走自如。

    图1 - 图2 略

    2 讨论

    该病例罕见,追问病史,患者无自我感知缝衣针刺入体内的记忆,根据取出的缝衣针的生锈程度估计在体内1年以上,且断为4段游走,自觉无任何不适,查体躯干皮肤感觉正常,故此种现象难以解释。缝衣针断裂游走方向不定,其中一段在脊髓内但未刺伤脊髓神经,其断裂游走,有的甚至穿过骨组织,机制不明。此类多段异物手术前定位要准确,尤其是CT检查十分必要,手术操作寻找异物要十分仔细,尤其是髓内,以防止误伤。

    作者单位: 810007 青海西宁,解放军第4医院医学影像科

    (编辑:若 月), 百拇医药(孙金成 刘晓芹 高文魁 张宪岗 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