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热带医学》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740536
枣庄市消除丝虫病措施与效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2005年第3期
消除丝虫病,,消除丝虫病;效果;监测,关键词,1内容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Analysis of the measures and results of elimination of filariasis in Zaozhuang City.LIU Shen-liang,XUE Ying-hui.(ZaozhuangMunicipal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Zaozhuang277100,Shandong,P.R.China)

    摘要:目的 总结和分析消除丝虫病的措施和效果,探讨消除丝虫病的成功经验。 方法 用回顾性调查方法,对枣庄市丝虫病的流行趋势、防治措施、效果进行总结和分析。 结果 1958年调查枣庄市人群微丝蚴率为22.60%,传播媒介为淡色库蚊。经过反复查治,1983年微丝蚴率降为0.26%,达到了部颁基本消灭丝虫病标准。此后,经过针对性查治和监测,残存传染源得到彻底净化,1985年后未再检出新感染者。2003年和2004年先后经省及卫生部组织审评确认达到部颁消除丝虫病标准。 结论 枣庄市丝虫病得到消除,所采取的措施是可行的,效果是显著的。在丝虫病防治后期开展对残存传染源的管理与监测,是消除丝虫病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消除丝虫病;效果;监测

    枣庄市位于山东最南部,地跨东经116°49′~117°49′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