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740826
信息化医院建设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8期
医院信息系统
     医院信息系统(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HIS)是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和管理科学在医院管理中的应用,是计算机技术对医院管理、临床医学、医院信息管理相互结合的产物,它极大地推动了医院管理和医学科学技术的发展。

    最初医院引进计算机应用于医院管理,主要是进行数据处理,对以数字描述为主并且耗费时间的一般简单重复性业务实行自动化,如会计、统计、收费、核算等。当时计算机性能差,价格昂贵,应用软件数量极少,并且存在对使用人员素质要求高的特点,严重影响了计算机在医院信息管理中的应用。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使计算机在价格、易用性等方面有了自身优势,其存储容量大、计算速度快的特点得到了广泛的认同。计算机被应用于医院的各项工作中,主要内容是以数字信息的记录、贮存、传递、检索为中心。在网络技术发展的推动下很多医院建成了网络信息系统,使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可以共享,从而大大促进了医院信息系统的应用和发展。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医院信息系统也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信息系统正向广度和深度发展,计算机在应用方面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医院信息化”的提法逐渐被“信息化医院”所代替。

    医院管理目标的实现有赖于科学化的信息系统管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