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740976
构建中国式管理型医疗体系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5年第8期
     现代管理型医疗的博弈原理

    管理型医疗即对医疗服务进行有效管理。目前,国内有关译品大多是描述美国20世纪60-90年代的经验,对其价值研究不足。现代管理型医疗越来越多的发生在医疗保险计划下,在医、患、保三方之间建立管理机制,需要回答以下两个问题:一是医、患、保三方关系如何?二是管理发生在怎样的层面上,通过管理实现怎样的目标?医疗保险中有医、患、保三个独立主体,三者之间具有即典型又特殊的博弈关系,运用博弈理论研究医、患、保关系的实际意义不在于解释这种关系,而在于基于其特性制定游戏规则,进行医疗保险制度创新。一方面,在医、患、保三方之间存在双方博弈和三方博弈的可能,如果政策设计有疏漏,任意两方恶意联合即可以使第三方无条件出局,其社会成本远远大于单方面受益。另一方面,虽然医、患、保三方存在零和博弈关系的可能,但只要将博弈次序与博弈信息结合起来,设定科学的机制,就可以创非零和博弈的结果。因此,本文的主要价值在于结合中国国情探讨医、患、保三方关系和博弈规律,为深化中国医疗保险改革奠定基础。

    三方主体博弈格局

    在医疗保险计划中都可以看到三个独立的利益主体,即患者、保方和医方。保方即收取保费和支付医疗服务费保险方,包括非营利机构和营利机构;患者即各类保险计划下的受益人;医方即医疗机构,包括医疗服务和药品供应机构,可以是公立机构(追求社会效应)、非营利机构(追求收支平衡)和私营机构(追求利润)。

    正常游戏模型 患、保、医三方的正常游戏模型,即从保护参保患者的利益出发,寻求三方合作的游戏次序,以箭头表示时间顺序和利益关系,均说明患者利益最大化的本质和发展态势(见图1),患者是医疗保险计划的投资者,也是受益者。即:患者指参保人和投资者,在缴纳保费以后患病求医;保方收取保费以后支付医疗费用;医方是医疗服务的提供方,向患者(受益人)提供医疗服务后从保方得到补偿。

    利益驱动、实现路径和策略选择 仅有需求还不能构成市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