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3期
编号:10740347
锁孔技术切除颅内深部肿瘤182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13期
颅内肿瘤,,颅内肿瘤;锁孔技术;显微外科,1一般资料,2手术技术及结果,3讨论
     【摘要】 目的 通过182例颅内深部肿瘤的治疗,总结锁孔技术在神经外科颅内深部肿瘤应用的经验。 方法 采用锁孔技术显微手术切除桥脑小脑角及小脑肿瘤、岩斜区肿瘤、前颅窝脑膜瘤、鞍区肿瘤、镰幕区脑膜瘤和在导航指引下显微手术切除脑内深部胶质瘤。 结果 182例中无1例死亡,全切肿瘤149例,次全切除21例,大部切除12例。 结论 锁孔(微骨孔)技术是治疗颅内深部肿瘤的良好方法,具有损伤少、恢复快等优点。

    【关键词】 颅内肿瘤;锁孔技术;显微外科

    自1997年以来,我们共行锁孔(微骨孔)技术治疗颅内深部肿瘤182例,效果满意,报告如下。

    1 一般资料

    本组182例,男89例,女93例;年龄7~78岁,平均46.2岁。脑桥小脑角肿瘤78例(其中听神经瘤60例,脑膜瘤10例,三叉神经纤维瘤3例,胆脂瘤4例,右舌下神经纤维瘤1例);垂体腺瘤29例;岩斜区肿瘤10例(其中脑膜瘤9例,胆脂瘤1例);小脑幕脑膜瘤5例,大脑镰旁脑膜瘤3例,镰幕区脑膜瘤1例,双侧颅前窝底脑膜瘤9例,侧脑室脑膜瘤1例,前床突及鞍隔脑膜瘤6例,右颞部脑膜瘤1例;鞍区生殖细胞瘤1例;基底节区星形细胞瘤5例,侧脑室室管膜瘤5例,脑桥星形细胞瘤5例,胼胝体-右额叶胶质瘤3例,顶叶胶质瘤2例和顶叶海绵状血管瘤1例;第三脑室前部颅咽管瘤7例;小脑肿瘤9例(转移瘤3例、星形细胞瘤3例、血管母细胞瘤2例和海绵状血管瘤1例),小脑上蚓部血管母细胞瘤1例。肿瘤最大直径12.0cm。全部肿瘤均经病理证实,本组全切肿瘤149例,次全切除21例,大部切除12例,全组无一例死亡。

    2 手术技术及结果

    2.1 经乙状窦后或改良的乙状窦前入路切除桥脑小脑角和岩斜区病变 我们最早是在治疗桥脑小脑角肿瘤时采用锁孔技术,共治疗肿瘤直径≥4cm的巨大听神经瘤60例,桥脑小脑角脑膜瘤10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3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