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740407
椎管内硬膜下凝血块误诊为肿瘤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5年第7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60岁,不明原因腰部疼痛3天余。近1天腰痛加剧,左腿活动受限,无其他不适症状。MRI所见:平第二腰椎下缘水平见一长卵圆形异常信号结构(图1),其大小约为1.2cm×1.0cm×3.2cm,呈短T1长T2高信号环,边界较清,其内呈稍长T1不均匀性长T2信号改变,马尾神经可见向四周推移(图2、图3),病灶下方脑脊液信号增高,呈短T1长T2信号改变。增强后,病灶无明显异常对比强化(图4)。MRI诊断:椎管内硬膜下占位性病变,考虑为良性肿瘤。术中所见:椎管内硬膜下有一长条形蓝褐色组织,长约2cm,明显可见马尾神经受压挤向两侧。镜下所见:送检组织主要为血凝块,内见散在神经纤维组织,可找到静脉血管瘤样结构,可见含铁血黄素颗粒。病理诊断:血管畸形并出血。

    图1 - 图4 略

    2 讨论

    脊髓血管畸形是目前临床上常见的脊髓血管病,根据部位与大小,脊髓血管畸形可分为:硬膜动静脉瘘(Ⅰ型),髓内动静脉畸形(Ⅱ型),硬膜内外粗大血管畸形(Ⅲ型)以及硬膜下髓内外血管畸形(Ⅳ型)4种类型。我们平时在工作中最常遇见的是Ⅱ型。根据本例出血表现,应属于Ⅳ型,由于扫描未能显示畸形血管,故未向这方面考虑。脊髓血管畸形可以引起脊髓缺血或出血,脊髓出血起病突然,发病时有剧烈的背痛,并沿神经根放射,然后出现部分性横贯性脊髓损害体征。出血量大且破入蛛网膜下腔可有脑膜刺激征和血性脑脊液。本病例腰3椎体水平以下硬膜囊内高信号即为血性脑脊液,由于凝血块在上方的堵塞作用,所以范围较局限。我们把它当作含蛋白成分较丰富的脑脊液,没考虑到出血。对于凝血块,认为它不符合椎管内常见肿瘤的表现。回顾性分析,结合血性脑脊液,应想到凝血块的可能。

    作者单位: 438000 湖北黄冈,黄冈市第一人民医院MR室

    (编辑:唐 城), http://www.100md.com(张惠 左鹏 张荣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