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740787
目前中药材市场常见伪品情况及识别要点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5年第9期
中药材,1常见伪品,2严重掺伪品,3伪制品,4讨论
     中药材市场上伪品有三个来源:常见伪品(即用其它品种冒充)、严重掺伪品及伪制品。现结合现场监督检查和在检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将目前中药材市场常见伪品情况及外观识别要点简述如下,供同行们参考。

    1 常见伪品

    1.1 柴胡常见伪品

    1.1.1 锥叶柴胡 主要特点:色黑,丛生纤维状的地上残基,头部多分枝,具明显的败油气。

    1.1.2 弯茎还阳参 主要特点:地上茎分枝多,主根下部无分枝,断面不显纤维性,木部不为同心环状,而为放射状,苦味重。不具油室,而具乳汁管细胞,木质部呈分支排列。

    1.2 防己常见伪品 微花藤。主要特点:断面粉性或具明显的棕黄色木射线,皮部黄白色,具较多点状棕色小点(石细胞),导管呈蜂窝状。

    1.3 牛蒡子常见伪品

    1.3.1 大鳍蓟 主要特点:果实中棱两侧具横纹。1.3.2 木香子 主要特点:较正品大约2mm。1.4 苍耳子常见伪品

    1.4.1 刺果甘草 主要特点:扁纺锤形,具长针状刺。1.4.2 东北苍耳 主要特点:色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