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740807
医院党员信息管理系统的可行性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8期
信息管理,,党员;信息管理;统计,1建立医院党员信息管理系统的需求性与可行性分析,2预期收益(社会和经济效益),3党员信息管
     【摘要】 针对医院党员计算机信息管理效率不高的情况,研究医院党员计算机管理系统和党内年度统计系统。本文对该系统在医院实践管理工作的应用进行了需求性和可行性分析,介绍了该系统的主要功能及其特点。该系统改变了手工操作的过程,提高工作高效性和准确性,解决了计算机自动管理和年度统计工作中的标准化问题。

    【关键词】 党员;信息管理;统计

    党的建设工作是医院工作内容之一,作为拥有800多名党员的大型国有医院,党员信息管理不仅是党的建设工作,而且也是医院信息化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党员信息管理系统和统计系统是医院党建工作发展的要求,对于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1 建立医院党员信息管理系统的需求性与可行性分析

    党内信息管理系统的目标是通过网络实现对党内信息采集、分析处理、查询统计和灵活输出,实现党内信息日常工作的科学化和管理工作的自动化,优化工作方式,减轻劳动强度,提高效率,以及对领导的分析、决策提供科学的支持和保证。该系统可以满足各级党组织部门对党内信息的管理需求,具有功能完善、界面友好、操作简单等优点,是各级党组织部门推进党员管理工作的信息化、规范化,提高工作效率的理想助手。党的建设一直是各级党组织非常重视的问题,为了加快信息化进程,加强对党员和党组织实施管理,实现党内日常工作的科学化和管理工作的自动化,提高工作效率,并为医院和上级党委领导的分析、决策提供科学支持和保证。因此,研究和应用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提高医院组织部门工作效率,以节约人力、物力和时间已经成为当前的迫切需要。

    以我院为例,组织关系在我院的党员现有824人,占全院职工总数的41%,接近于半数。我院党委下设党总支1个,党支部48个;按照在岗情况又可分为在岗党员、学生党员、离退休党员和口袋党员4大类。我院目前有入党积极分子243人,作为统战对象的各民主党派党员165人。目前对以上人员的信息收集采用手工填写表格,录入Excel数据库,由人工操作数据库完成年底统计。以上各类人员总计1200余人,如果仍然使用简单的Excel表格进行管理统计,不但不能满足党的基本建设工作的需要,而且还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时间,影响了领导对党员信息的及时掌握、分析、判断,滞后了医院整体工作的效率。通过对相关利益集团的分析,各方利益集团都迫切希望建立党员信息管理系统,主要原因如下:(1)我们的上级党组织已经开始应用党员信息管理系统,但是我们作为下级党委,仍然使用简单的Excel进行管理,数据结构与上级党委不匹配,影响了上级党委的工作效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2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