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740927
招标招出九大新问题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4年第1期
     首先是投标企业需提供的文件、材料繁多。参加投标的医药企业必须提供药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复印件、企业代码、生产批件、法人委托书、财务报表、纳税表、银行开户证明、价格文件、GSP达标证书、GMP认证证书、最新药检报告、总代理委托书、产品说明书等。在应付招标过程中,广州、上海有些企业的复印机、打印机都用坏了两台。北京市工商局要求营业执照复印件加盖当地工商部门的红色印章,更让企业增加了不少工作量,且有些地区每盖一个红章交费10元。其次,提供样品,价值巨大。有的招标机构要求投标企业必须按品种、按规格提交一个样品。若投标品种规格多或药品金额大,一个企业仅样品费用就高达几万甚至近百万。第三,需准备大量文字资料。招标机构对文字资料的印刷、纸张要求都很高。医药企业投标的每一个品种每一个规格,需要准备20-30页的纸质文件。一旦某项内容没有提供,便成为废标,一切工作化为零,需从头再做。第四,企业要成立专门机构应付。全国各地许多企业为应付招标,不得不成立专门机构,抽调一批专业人员。以北京市2002年抗微生物类药品招标为例,一个城市内同时有3个招标代理机构进行药品招标。即:鹤麒医药招标开发有限公司为卫生部属10家医药机构组织247个品种规格的招标;海虹药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分四组进行的348家医院的1118个品规的招标;环宇心智网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医商网)组织的城八区组,148家医院,545个品种规格的招标。

    医药企业必须同时应付这3个招标代理机构,共六组的招投标活动。参加招标会议,购买标书,填报资料。开标日又必须有6个人去看六个组的竞标情况。除此之外,尚有一些医院实施全品种单独招标。据悉,某企业加班一个半月左右,才完成资料的准备工作。这些繁琐的程序,重复招标、多级招标和不必要的资料给企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和不应有的麻烦,造成社会人力、财力、纸张资料的巨大浪费。“招一次标花的时间精力,比投资一个新公司还多。”这是很多医药企业的共同感受。

    地方招标办坐收渔利、巧立名目乱收费 国务院多次明令规定,除了标书工本费和交易费,禁止收取任何其他费用,但各地在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中,滥收费现象依然严重,名目繁多,具体有:投标文件成本及评标费、交纳履约保证金、投标保证金、进门费、管理费、入围费、专家评审费、中标服务费、药品质量检验费、会务费、场租费、磁盘费、网上招标培训费等等。根据国家规定,投标企业购买招标文件费每份只需150元,但在实际操作中,不少地方的招标办却制定了“坐收渔利”的收费项目和标准。

    今年1月,内蒙古包头市医疗机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管理委员会规定:投标企业在领取投标相关文件时应交纳投标文件成本及评标费170元;在递交投标文件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0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