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3期
编号:10740388
基质金属蛋白酶-7在胃癌中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13期
基质金属蛋白酶,1MMP-7的概述,2MMP-7的检测方法,3MMP-7基因与胃癌浸润、转移的关系,4MMP-7与胃癌的治疗
     基质金属蛋白酶(matrix metalloproteinase,MMP)家族是一组锌依赖肽链内切酶,其功能是消化特定的细胞外基质(extracellular matrix,ECM)成分。随着分子生物学技术的发展和对MMP家族成员在胃癌中相关知识的深入了解,发现MMP-7(也称matrilysin)在胃癌中的作用比其他MMP家族成员显得更为重要。本文对MMP-7在胃癌的发生、浸润和转移等方面的研究进展综述如下。

    1 MMP-7的概述

    1.1 MMP-7的分子结构与生物学特征 MMP-7属于MMP基因家族的成员之一,其分子量最小,为28KD。各种MMP家庭成员的分子结构中一般都保留了4个特征区域;第一个区域为前肽序列,协助MMP分子的分泌后迅速水解掉,在成熟的MMP分子中并不存在;第二个区域包含一个高保守序列(PRCGUPDG);第三个区域(催化区域)包含有组氨酸残基形成的锌结合区域,它是酶的催化活性区域;第四个区域包含一个与血红素结合蛋白同源的序列,与底物的特异性有关。然而,MMP-7只具有前3个区域,而缺乏C末端的血红素结合蛋白同源的序列。而MMP-7分子结构中C末端区域为基质金属蛋白酶组织抑制剂(TIMP)与MMP相互作用的区域,调节着TIMP的活性,正是由于它缺乏C末端区域,因此MMP-7具有强大的基质降解活性和广泛的底物特异性,其中包括Ⅳ型胶原、层黏蛋白、纤维结合素、蛋白多糖、Ⅰ型明胶和可溶性弹性蛋白等底物,同时受TIMP的负调节较小。这也是MMP-7在胃癌中比其他MMP家族成员起重要作用的分子基础。

    1.2 MMP-7基因的表达和激活的调控 MMP-7基因定位于11q21-q22其cDNA长1094bp,编码267个氨基酸 [1] 。在正常组织中,MMP-7表达于子宫内膜的分泌性导管上皮细胞,同时也可表达于各种外分泌腺,如乳腺、肝内导管和皮肤汗腺等。进一步研究表明MMP-7在各种癌组织中呈过度表达,其中包括乳腺癌、前列腺癌、胃癌、大肠癌、胰腺癌、肺癌、肾癌等 [2,3] 。各种MMP在癌组织中表达时都位于基质细胞中。然而MMP-7却表达于肿瘤细胞中,在基质细胞中并不表达。同时MMP-7不仅表达于肿瘤细胞中而且在表达MMP-7的肿瘤细胞临近的血管内皮细胞中也有表达 [4] 。

    正常细胞或肿瘤细胞分泌MMP-7时,都是以无活性的酶原(ProMMP-7)形式存在。ProMMP-7能被多种因素激活,同时MMP之间也能通过相互作用调节自身的活性。由此可见,在生理或病理条件下,MMP-7通过与MMP家族其他成员如MMP-1、3、9的相互作用而共同调节ECM的降解过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0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