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5期
编号:10740648
桃红四物汤抗脑缺血缺氧及抗血栓形成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15期
脑缺血缺氧,,桃红四物汤;脑缺血缺氧;小白鼠,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研究桃红四物汤对小鼠脑缺血缺氧的保护作用及抗血栓作用。 方法 采用胶原蛋白-肾上腺素诱发小鼠体内血栓形成实验法、脑毛细血管通透性实验法及结扎双侧带迷走神经的颈总动脉法,观察桃红四物汤对血栓形成的抑制作用及对脑缺血缺氧小鼠存活时间和脑毛细血管通透性的影响。 结果 桃红四物汤在偏瘫发生率上比对照组分别低18.2%和33.3%;恢复率分别高17.8%和23.3%;死亡率分别低10.9%和8.9%,能明显延长急性脑缺血模型小鼠的存活时间(P<0.01),可显著降低急性脑缺血模型小鼠脑毛细血管伊文思蓝的渗出量(P<0.01)。 结论 桃红四物汤对小鼠脑缺血缺氧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关键词】 桃红四物汤;脑缺血缺氧;小白鼠

    桃红四物汤源自《医宗金鉴》,由桃仁、红花、当归、川芎、赤芍、生地组成,其功效为养血活血,临床多应用于血瘀证的治疗,具有较好的疗效,已为中医临床广泛使用的活血化瘀方剂之一。为了进一步探讨该方的药理作用,我们进行了该方药对小鼠急性脑缺血缺氧的保护作用及抗血栓作用的实验研究,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动物 NIH小白鼠,由广州中医药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

    1.2 实验药品 (1)盐酸Adr注射液,批号:960405,规格:1mg/ml。(2)胶原蛋白,批号:9007-34-5,规格:1g/瓶,SIGMA CHEMCALCO。(3)甲酰胺,批号:971013,规格:500ml/瓶。(4)伊文思兰,批号:87-04-01,FLUKa进口分装,上海化学试剂采购供应站分装厂产品。(5)肾上腺素,批号03030441,规格1mg/ml,北京市永康药业有限公司。(6)桃红四物汤(桃仁9g,红花6g,当归9g,川芎9g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