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740808
浅谈医院成本核算的复杂性与实践性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8期
成本核算,1医院成本核算的概念及要点,2医院成本核算的复杂性与特殊性,3医院成本核算的实践性与实用性
     医院实行成本核算是医院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医疗服务进入市场参与竞争的必然结果。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面对卫生事业的改革政策、面对市场竞争的挑战和机遇,医院能否运用科学的管理理论和方法,提高医院的生命力和竞争力,已是医院在市场竞争中成败的关键。成本核算作为企业经济管理的一种有效手段,如何成功地运用在医疗服务和医院管理中是医院管理者面临的重要任务和研究课题。下面结合我院医疗成本核算的实际情况,粗浅探讨医院成本核算的复杂性与特殊性,以及成本核算在医院经济管理中的实践性及实用性。

    1 医院成本核算的概念及要点

    1.1 范畴与目的不同则概念与分类不同

    在医院成本核算和成本管理中,成本的概念在经济理论、会计实务和医院管理的不同范畴中亦不相同。在会计实务中的成本,是指医院在经营服务中所耗费的资金总和。在医院管理中的成本,是依据管理决策的不同目的和需要而采取的相关成本信息及其成本类型,是一个内涵丰富、表现形式多样的概念。在医院成本核算与成本管理中对成本的分类亦因管理或会计的目的和要求不同而不同。如会计实务中分费用与成本;在管理会计中,按成本所包含的内容范围分为不全成本和全成本;按成本的变动与服务量的关系分为固定成本、变动成本、混合成本(半固定成本、半变动成本、延期变动成本);按成本的可辨认性分直接成本与间接成本;按成本的可控性又分为可控成本与不可控成本;在医院经营决策中,还可将成本分为社会成本、机会成本、边际成本、医院总成本与科室成本、医疗项目成本和病种成本等。尽管各种成本的名称、概念、分类和所包含的内容不同,但它们都是从不同的角度,共同构成了成本核算这一医院经济管理的基础。

    1.2 内容与对象不同则作用与方法不同

    从医院管理的宏观角度,医院成本核算是按照医院财务制度规定,核算医院在医疗服务过程中所支出的物质消耗、劳务报酬以及有关费用支出的数额、构成和水平;从医院管理的微观角度,医院中各种实物如药品、各种工具、办公用具、小型医疗器械等低值易耗品、卫生材料等;各种对象如科室、项目、病种等,都因其内容的不同而具体的核算方法亦不同。无论医院成本核算的具体方法多么复杂和不同,它们的共同目的是通过对成本的测算、分析、对比使成本得到控制并不断地降低,最终加强医院的经济管理。

    2 医院成本核算的复杂性与特殊性

    2.1 医疗服务的内涵决定了医疗成本的复杂性

    医疗服务的内涵是指医院为就诊患者及其家属以及社区人口提供的一切医学诊疗技术、环境设备设施、预防保健宣传、健康教育、信息咨询等服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8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