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740918
“三道令”急控药价 发改委药品定价中心近期挂牌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5年第9期
     3月28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厅发出了《关于贯彻执行药品差比价规则(试行)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急函,这是继1月14日《药品差比价规则(试行)》(以下简称《规则》)发布之后的第二道“追缉令”。5月之后,《规则》的“实施细则”也将发布。三道“追缉令”的相继出台,将对热衷于简单改变药品规格以变相涨价的药企形成有力打击。同时,国家药品定价中心正在悄然筹建并将于近期挂牌,负责对药价进行综合评估,以解决当前存在的药品定价不合理问题。

    新规则遏制企业违规

    为了逃避政策性降价和应对医院集中招标采购,目前一些药企不断推出同种产品的多种规格或剂型,这种“新葫芦装旧药”的现象愈演愈烈。

    海虹医药是医院集中招标采购的指定平台,海虹医药副总经理唐玄东举了个例子:克林霉素的产品规格从0.1克到1.2克,共计12个规格都在招标中出现,企业在产品规格上下的工夫可见一斑。根据国务院纠风办统计的数据,湖北省在一次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中,采购目录中1358个通用名下的2202个规格中,竟有1690个规格因“独家规格”的身份而进入议标程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