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740948
城市医疗服务存在的问题和新型体系构建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4年第2期
     城市医疗服务体系中存在的问题 医疗机构内部管理和运行机制不健全 在微观管理上,普遍存在着经营上负盈不负亏的现象。内部运行机制上,公立医疗机构还没有彻底打破计划经济时期形成的人事制度和分配制度模式,人力资源不能合理流动,不能充分体现优劳优酬、多劳多得的分配原则。 医疗机构的补偿机制尚未理顺 财政补助由按人员补助制度先后改为按床位补助、基数定额补助,现在是零基预算补助。但零基预算补助机制还没有完全形成并发挥作用;另一方面,医院业务收入中药品收入占了一半以上,技术性劳务价格提不上来,如果强行把药品收入减下来,势必影响医院业务收入,使得医院的补偿出现危机,影响医疗机构的发展和生存,“药品收支两条线的制度”在医疗服务价格提不上去的情况下很难实施。

    医疗机构的公共卫生工作未引起足够的重视 长期以来医疗机构总认为公共卫生工作是防疫部门的事情,对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诊治工作准备不足,当SARS这样的传染性疾病发生时,很多医疗机构显得措手不及。缺乏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救治、诊疗机制。

    城市医疗急救服务能力与经济、社会的发展脱节 主要体现在人员不足、设施陈旧、技术落后、信息不畅、统一指挥难度大,协同作战能力差。另一方面我们目前的医疗急救业务主要是普通的急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