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740889
事事争先 争来群众的“诺亚方舟”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5年第10期
     地处太行山区的河北省易县是个贫困县,有55万人口,面积2534平方公里,经济条件落后。进入新世纪以来,当地群众欣喜地发现,本县的卫生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县级医疗卫生单位换成了清一色崭新的楼房,乡镇卫生院秩序井然,乡村诊所整齐规范,群众看病就医更加方便了,能够享受到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在逐渐增多,医药费用也在显著降低……变化的动力,来源于易县卫生局近年来一贯坚持事事争先的工作作风,作风的倡导者就是卫生局长闫力。闫力同志做过政府研究室主任、乡镇党委书记,2000年被任命为易县卫生局长,刚一上任,他就走乡镇,串农户,掌握基层情况,研究改革思路,制定发展规划,并响亮地提出事事争先的发展口号,四年来,事事争先,为当地群众争来一方健康的诺亚方舟。

    不拘一格降人才 带来的是优质的队伍

    事业兴衰,成败在人,事事争先,队伍是基础,发展基层卫生事业,首先要选好人,用好干部。选好一名得力的干部,就会带动一个单位,一方事业的快速发展。基层卫生单位人员不少,人才缺乏,选取能够带动事业发展的开拓型人才更加困难。闫力的用人原则是:不唯学历,不唯经历,唯才是举,困人适用。本着这个原则,四年中先后调整了卫生系统40名中层干部。通过调整,优化了队伍结构,提升了队伍质量,勃发了旺盛的人气,扎实了事业发展的基础。良岗中心卫生院有53名职工,业务覆盖面积500平方公里,4万余人口,原先是易县的一所标兵卫生院,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该院步入了发展困境,业务量连年下滑,持续入不符出,职工工资和养老保险不能及时交纳,严重挫伤了工作积极性,2002年,闫力经过认真细致的调查后认为,良岗卫生院的地理位置和技术力量都比较优越,医院不能摆脱困境的原因是缺乏一名有头脑、有威信、肯实干的带头人,经过大家推荐,民主测评,决定聘任宋金山担任院长,老宋多年担任卫生院会计,懂经济,会管理,在卫生院有很高的威信,但因为没有专业学历40多岁还得不到起用,上任院长后,他带领全院职工强管理,严制度,上设备,树形象,不到一年时间实现了卫生院大变样,业务量持续上升,2003年荣获河北省模范爱婴医院荣誉称号。

    业精于勤,荒于嬉。事事争先,少不了对干部队伍的管理。闫力把自己管理干部的方法形象的比喻成一手举汉堡包,一手挥牙棒。他在易县卫生系统推行全员聘任制,选聘基层卫生干部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年年有目标,月月要进度,到期超额完成任务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0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