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740949
政府贴息贷款在上海投融资改革中的运用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4年第2期
     随着政府对医院补贴的逐渐减少,许多医院尤其是中、小型医院都不同程度地承受着资金不足的压力。为此,上海市政府率先推行了卫生投融资体制改革,改拨为投,并将部分财政性投资改为贷款贴息扶持卫生重点项目建设,取得较好效果。最近,上海市经济学会王锦福、李国红等人完成的中国卫生经济学会第五批中标课题《政府贴息贷款促进医院发展的可行性研究》在对医院融资状况调查的基础上,对政府贴息贷款在投融资改革中的运用提出了政策建议。现摘登如下: 医院的融资现状 医院的融资能力不足 从目前各医院的资产负债情况可以看出,目前公立医院的融资能力不足,经营意识较差,在目前政府补偿机制不健全,医院的经营受到医疗保险等因素制约的情况下,公立医院如能通过融资提高医院的经营水平和管理效率,相信一定可以走出一片新天地。

    医院经营效率低 对于公立医院来说,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稳健的发展,不仅要保持医疗临床质量和服务质量,同时还要有优良的经营能力,使医院的资产保值增值。医院总资产收益率又可反映出各医院目前的经营效率,尚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利用政府贴息贷款热情不高 财政部、国家计委、卫生部在关于卫生事业补助政策的意见中指出:有条件的医疗卫生机构可以通过银行贷款、国外政府贷款和单位自筹等多种形式筹措资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