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4年第24期
编号:10741280
医改,警惕“市场失灵”论的负效应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4年第24期
     随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化,防止“市场失灵”或过度市场化之类的提法在业界内外使用的频率也越来越高。卫生领域目前许多原因极复杂的问题,都在被越来越多的人简单地归结到“市场失灵”和过度市场化上。从舆论界对北京新兴医院事件和河南新郑中医院抛弃无主病人之事的众多议论中,我们都不难看到这一倾向。

    北京新兴医院事件发生后,尽管很多人由此进而思考医疗卫生领域市场化进程中政府的监管问题,但同时也出现了另一种声音,下面的看法颇具一定的代表性:“媒体对北京新兴医院‘送子神话’的曝光和质疑,说明简单地将医院市场化或民营化是不能解决积存已久的问题的。北京新兴医院的诱导消费、私抬药价以及违反科学常理看病等问题表面上看起来是其一家的问题,实际上它直指一个更为根本的问题,即医疗体制的改革路径。”事实果真是这样吗?从目前媒体披露的事情来看,新兴医院的主要问题是虚假广告和药价虚高。这家医院之所以能够靠虚假宣传牟利,凸显的不正是政府的监管缺失吗?如果有关部门监管到位,虚假广告何以能堂而皇之地“闪亮登场”,进而坑害众多的患者?至于药价虚高,则更是一个带普遍性的问题。因为药品定价权不在医院且有一套严密的审核程序,如果有关部门恪尽职守,北京新兴医院发财的欲望就只能胎死腹中而不会呱呱坠地。事实上,新兴医院的上述两个问题在许多公立医院也不同程度地存在,与其民营医院的身份并无必然的联系。

    再看河南新郑中医院。河南新郑中医院抛弃病人致死,性质的确极为严重,理应受到社会舆论的强烈谴责,其当事人应该受到相关法律的严厉制裁。但在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时,许多人又不约而同地把原因归结到该院的改制上去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