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4年第21期
编号:10741320
医院改制:“国退”后就一定是“民进”?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4年第21期
     在对于国内医疗服务机构改革的处理上,我国政府的确摆出过“退”和“进”的姿态。早在1983年国家就曾出台相关政策,允许社会力量开办医疗机构,但出于种种限制,直到20世纪90年代末期,面向非公有经济的大门才真正被打开。这意味着“民”可以“进”的相关政策,在此之后一路高歌。2000年,国务院八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城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快各地各种形势的医疗机构改革。中国卫生行政管理高层也曾明确标明改革态度——国家将在公立医院体制改革中“大踏步”后退。在2003年7月国务院召开的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也传达出了令非公有资本格外兴奋的消息。

    持续的政策利好解冻了国有医院的巨大蛋糕,在市场经济中尝到甜头的民营资本眼里,一场资产争夺和瓜分的好戏又将登场?只是到如今,还没见谁唱好了这出戏。

    “国退”了未必就是“民进”

    “国有医院的改革迫在眉睫,但不能简单地说这是一个国退民进的过程。”在院长决策研究中心主任周志奇看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