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741630
“四一三”医保 形成与发展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3年第4期
     “四一三”医保模式可行性研究课题组 [本刊讯] 本刊第二期刊登专家“四一三”医保模式的课题成果的评审意见后,许多地方对这种能让更多的困难企业参得起保,职工看得起病的新模式很感兴趣,都来电来函要求本刊对该模式的具体内容进行更详细的介绍。为满足这些要求现将该模式的具体情况作如下报道,供参考。

    “四一三”医保模式的具体内容 “四一三”即“四定一自由三方付费”。“四定”是将全市参保职工的医保费用连同医保责任按人头包干给各定点医院,费用超支不补,节余归医院,因而在具体操作上必须对医院实行四定:定就诊医院、定医保费用、定医保水平和质量、定医院定点人数规模)。“一自由”是如参保职工对定点医院的医疗服务质量不满意,可定期自由重新选择医院定点,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进行干涉。“三方付费”是参保职工的就诊,由定点医院、参保患者和医保机构(或政府)三方共同支付费用。其中由医院出大头,由患者本人出小头,由医保机构(或政府)支付特殊费用(特殊费用为:因某些无力抗拒的灾害引发参保人群体致病致伤,定点医院无力承受的费用和地处偏远厂矿和乡镇医院定点参保人数规模过小,为患者大病所分摊的费用)。医患两者的具体费用支付比例要根据当地的经济水平而定,如当地政府和企业的经济条件较好,患者个人的比例可低些,反之则可高些。一般患者的比例在10-20%,定点医院的比例在80-90%。

    “四一三”医保模式是怎样诞生的 “四一三”医保模式是江西九江“四一三”医保研究中心主任熊茂友(九江市原体改委副主任、医改办副主任),根据我国长期以来,一方面政府和企业财力不足,而另一方面医院浪费严重,导致医院费用增长过快,政府、企业、患者负担过重这一实际情况,在客观总结国务院“两江”(即九江、镇江)医改试点经验教训的基础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