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741690
“非营利股份化”平邑县医院能一路好走吗?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3年第7期
     在山东省平邑县人民医院,存在着这样一些有意思的现象——它是股份制,但同时被核定为非营利性质,人员保留事业编制身份;它因为“企业化了”而被财政部门“断奶”,但因为“公益性”而继续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它坚持“国有资产的主体地位”,但70%的股份已归员工个人所有。然而,种种矛盾交叉的结果是,这个不好说清的性质反而让它在体制内外游刃有余左右逢源。

    一个特例 “你怎么理解都行。”山东平邑县人民医院信息科赵军对记者说。作为全国唯一一家进行股份制改造的县级人民医院,平邑县人民医院早已在内部完成了医疗机构的企业化运作,而目前医院的性质仍属公益性公立卫生机构,大多数工作人员的档案仍保留事业身份。

    县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和县医院比较一致的看法是:改制只是院方向其主管部门索要更大自主权,从而能顺利在医院内部加大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力度的一个措施而已。对于广大患者来说,改制对他们没有任何利益上的损害,县医院仍然是平邑县人民的医疗保健中心。按照医院的说法,患者能够受到的好处是“改制后,医务人员的责任心更强了,医疗药品的费用更低了,医务人员的服务更好了”。这正是院方希望看到的最理想的结果。

    这个在全国率先“吃螃蟹”的县级医院,曾经在2001上半年的医院分类问题上遇到了一些麻烦:作为股份制的县人民医院,应该定性为盈利性医疗机构呢?还是非营利性机构呢?最终平邑县人民医院医院被核准为非营利性医院。据说,这是政府和院方的共同愿望。 一套班子 两个牌子 改制前的平邑县人民医院并非想象得那么糟。县医院是1998年4月份完成股份制改造的。在这之前,它也是平邑县医疗水平最好的医院之一。自从建院起,该院就逐步承担起了全院的医疗、科研、教学和技术指导任务,1994年被评为二级甲等医院。“改制前,县医院在临沂市各级医院中的综合效益指标排中游,但在我们这里是最好的”平邑县卫生局副局长康华说,“改制的主要原因,是当时的院领导班子意识到,如果不从体制上进行改革,医院最多只能维持现状,很难再上一个台阶。”“我给你举个例子,”平邑县医院原副书记刘丽霞说,“同样是高级职称,开颅、开胸的外科医生风险多大,后勤人员的风险又有多大?但当时大家拿的就是一样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1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