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7期
编号:10741850
高原地区重型颅脑损伤患者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7期
高原,1临床资料,2术前护理,3术后护理
     重型颅脑损伤患者的治疗困难,护理复杂,并发症多,死亡率高。精心而合理的护理,对巩固手术治疗效果和促进患者康复十分重要。我院地处海拔3800m左右的高原地区,自1996年1月~2005年5月共收治重型颅脑损伤患者107例,通过多年的临床实践,我们对高原地区重型颅脑损伤患者手术前后的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院1996年1月~2005年5月共收治重型颅脑损伤107例,男75例,女32例,年龄16~58岁,平均34.2岁。入院时按格拉斯哥(GCS)评分,均在3~10分之间,属重型颅脑损伤。其中硬脑膜下血肿43例,硬脑膜外血肿52例,严重脑挫裂伤9例,脑血肿5例。住院时间16~94天,死亡16例,自动出院7例。

     2 术前护理

    2.1 密切观察瞳孔的变化 瞳孔的变化是判断有无颅内血肿和脑疝的重要体征,并且有定位意义。在脑疝前期、脑疝代偿期和脑疝晚期均有动眼神经损伤,引起单侧或双侧瞳孔大小和对光反射的变化,所以我们对重型脑损伤患者每半个小时观察瞳孔1次,若发现生命体征改变,立即报告医生及时诊治。争取在双侧瞳孔散大前手术治疗,这是降低重型颅脑损伤发生急性脑疝的关键措施。

    2.2 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 体温、血压、脉搏、呼吸等生命体征可反映生命中枢功能及颅内病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