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4年第24期
编号:10741291
京城医院护工保洁工生存状况堪忧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4年第24期
     “病人交给医院一天的陪护费为50元,但是到了我们护工手中只剩20元,我们工资平均1小时还拿不到1元钱……有病人陪护才能住在病房中,没有病人只能自己租个小地下室呆着,天天三餐就只能吃大饼就咸菜……”这是今年4月北京市某医院陪护工写给北京“打工妹之家”一位志愿律师的投诉信中提到的情节。这一情节所反映的在京护工艰难的生存处境,在随后由“打工妹之家”执行的对北京市31所大中型医院的194名陪护工和保洁工的生存状况进行的一次非抽样调查中得到了验证。这一调查的结果表明,作为整个医院管理系统底层的护工和保洁工绝大部分生活在基本生活保障线上,而他们的劳动条件和劳动权益根本无法得到合法的保护。

    一家医院两个世界

    本次调查的是医院系统底层的劳动者,他们的工资待遇和劳动条件与医院的医生、护士或行政人员基本上不属于同一个管理体系,其境遇也几乎是两个世界。

    先从工资谈起,以按日计酬的陪护工为例,她(他)们日工资的平均值是29.15元、每月平均能有26.38个工作天,也就是每月平均每位护工能挣768.98元。这是以日薪计算,吃住必须自己负担,而且没有带薪假期。按月薪计酬的保洁工也好不到哪里去,这一调查显示,他们的月薪平均为298.92元,一个月能休息8天或4天的都是极少数(占3.1%、10.3%)、能休息两天的只占18.0%、而完全没有休息的高达33.5%,即便有这些休假,属于带薪的只有19.8%。另外高达82%的受访者回答曾被拖欠或克扣过工资。为赚取这部分工资,这些护工和保洁工是以每天多少时间的劳动换来的呢?调查显示,保洁工一般一天都要保证8小时的工作时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