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4年第19期
编号:10741421
管理落后 国内医院市场化改革的重大障碍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4年第19期
医院市场化改革,管理落后国内医院市场化改革的重大障碍
     8月中旬,“2004首届CEPA医院投资高峰会”在深圳召开,来自内地与香港的专家、医院院长等相聚一堂,与会专家学者普遍认为,医疗产业市场化势在必行,但薄弱的管理是其市场化的主要障碍之一。

    医院改革将使未来的医院分为三种类型:政府直属医疗机构、社会公益医疗机构及经营性医疗机构。不同类型的医疗机构将面临共同的经营管理问题,也将面对各自不同的经营管理挑战。一贯以“事业单位”身份出现,并肩负经济与道德双重属性的医院,有着其在经营管理上的特殊性与复杂性。卫生部医院管理研究所的顾问庄一强教授根据多年的研究结果指出,现在政府对医院管理还处在眉毛胡子一把抓的粗放式阶段,要改革就必须了解医疗产品的细分定位,这样才能分类管理、区别对待,以满足社会多样化的医疗保健需求。

    庄教授认为,医疗产品可以细分成三种:第一种为医疗私人产品,即高端医院,就是以金钱为杠杆,高收费、高品质服务,具有个性化的特点,就像的士车一样,可以提供个性化的服务,但收费较高。第二种为医疗公共产品,即大众化的医院,它的特点是低水平高覆盖,就像公交车一样,大部分人可以坐得起,但还要付出较少的代价。第三种为医疗救济产品,或者说医疗公益产品,也就是为一些看不起病的人免费看病抓药,面对的是低保人群,是救济性的慈善医院。庄教授表示,医院作为维系社会健康的公共品,政府应保证每个公民都能获得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即力抓中间的公共产品,它是非营利性的。同时,作为一种可供选择的消费,医疗消费又具有市场性,因此,作为高端产品的医院便是改革的重点,政府应将这部分权力放出去,实现产权多元化,以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进来,它是营利性的。处于最低端的救济性医院也可以吸引更多的资本进来,如更多的政府拨款、慈善捐助等,同时,发展更多的宗教团体兴办救济性慈善医院,但这些也是非营利性的,也是政府必须负担的社会责任。“明确这三个层次,政府就知道什么该管,什么该放了。”

    据透露,《医院体制改革指导意见》将未来的医院分为三种:政府直属医疗机构即由政府全部投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