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4年第17期
编号:10741451
民营医院的非营利诱惑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4年第17期
     编者按:营利,这个看似很合理的商业定位却限制了民间资本投资医院的热情。在整个社会的医疗保障体系尚未完善的情况之下,追逐税收优惠和医保政策成了民营医院迂回发展的一种策略。

    “看病请往此处”棗这是上海仁爱医院当初成立时,贴在附近的一张纸条上的一句话,告诉病人这里有一家医院。“那时候刚开始,条件极为简陋,我们都不敢声张,尽管当时我们已经取得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上海仁爱医院院长助理刘春龙举了这样一个例子说明他们当年的窘境。 现在尴尬的阶段已经过去了,最明显的一个例子是,2003年上海市卫生工作会议召开时,仁爱医院和其他民营医院一样被正式邀请出席,而且他们这些民营医院的代表还坐在最前排。但目前依然有许多政策瓶颈限制着他们的发展。

    上海一家民营医院的困惑 上海仁爱医院成立于2001年9月,是深圳博爱集团在国内投资的第13家医院。与那些通过托管、转制方式进入上海医疗市场的民营医院不同的是,这是第一家通过新建方式进入的营利性民营医院,总投资1.5亿元人民币。

    目前,仁爱医院拥有80张病床,是目前上海民营医院中规模较大的一家,2002年度就已达到了收支平衡。尽管经营状况不错,但院方认为,虽然医疗市场的改革总体趋势在向前,但还十分缓慢,民营医院在发展过程中感受到了来自方方面面的阻力。

    “医保”问题到目前为止仍然是民营医院最大的困扰。据统计,上海1700万常住人口中,约有1000万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险,民营医院因为没有医保定点资格只能为剩下的700万人服务,而且这700万人同时也是国有医院争夺的对象。目前,仁爱医院的门诊量是500人/天,患者以非上海市户籍的年轻人为主,享受医保的患者来看病的比率很小。医疗设备审批制度也是民营医院发展的阻力之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