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4年第13期
编号:10741541
医院成功改制的四大衡量标准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4年第13期
     改制的过程是对生产力等要素进行量化的过程,其结果是投资主体明确和产权清晰界定,股东承担有限责任。由于环境不同、行业不同、受体不同,改制有着不同的模式、不同的方法,但衡量改制成功与否的标准是唯一的: 医院成为独立的法人机构,自主经营,自负盈亏 很多改制不成功或者说最终运行若干年后问题多多的原因就是因为改制不彻底,换句话说由于患得患失的政策和操作从而导致改制后的医院独立性不够,所谓的独立就是指人员、资产、财务与其主要的发起股东分开。

    人员不独立:医院的董事长由股东单位例如卫生资产管理公司的管理人员兼任,总经理、行政院长、财务总监则在改制的医院和股东单位双重任职,最突出的例子就是卫生资产管理公司挂靠卫生局,由局官员兼任。双重身份、角色混乱往往会带来利益冲突和执行过程中的无所适从。

    资产不完整:大至无形资产、科室、医技人员、药品流通、辅助系统、小至设备、房屋,部分进入改制后的医院,部分则没有进入,从而导致业务上的不完整,或者是将一部分好的业务、上游业务剥离给股东单位,而改制医院则受制于股东单位不得不靠关联交易生存,如此等等最终都会影响医院的健康运作。 财务不独立:有的改制医院财务人员在股东单位任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