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7期
编号:10741821
浅谈小儿头皮静脉穿刺成功的技术因素和条件因素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7期
     【摘要】 小儿头皮静脉穿刺是儿科护理人员需熟练掌握的一项基本操作技能,操作熟练程度及穿刺成功率的高低,在临床治疗及抢救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 头皮静脉;穿刺;穿刺成功率;操作技能;因素;素质

    随着现代生活水平的提高,肥胖儿童越来越多,小儿头皮静脉穿刺的难度也越来越大,这就要求儿科护理人员要不断提高基本操作技能,以适应临床变化。但穿刺成功率又受技术因素和条件因素的影响,本文就此两因素分述如下。

     1 技术因素

    1.1 操作者的素质 操作者素质要好,须具有一定的临床经验,熟悉小儿头皮静脉的走行及分布特点,掌握操作技巧,熟悉操作要领,只有操作熟练才能提高穿刺成功率。

    1.2 选择合适的血管 根据小儿年龄、治疗目的以及小儿的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血管。小儿四肢的静脉不易保护,而头皮静脉却较丰富明显,冬季小儿输液又要避免着凉,所以目前小儿静脉输液多选用头皮静脉输液法。常选用的静脉有:正中静脉、额静脉、额静脉丛、耳后静脉及枕静脉。对于一般性治疗应首选正中静脉和额静脉丛,因为此部位血管明显,便于寻找,皮肤较紧,利于进针,又不影响患儿的卧位姿势及休息。如静推甘露醇、葡萄糖酸钙、输血和脱水需快速补液时,就需要选择耳后静脉及枕静脉。对于3岁以上较胖患儿或肾脏疾病致全身浮肿者,由于四肢静脉不易看清,也首选头皮静脉。

    1.3 选择合适的进针手法和适宜的进针角度 静脉穿刺有两种方法,即正刺法(从血管上面刺入)和旁刺法(从血管侧面刺入)。笔者实践体会到:小儿静脉穿刺不适于旁刺法,其原因是这种穿刺方法针尖从血管旁侧进针,血管极易滑动、扭曲,不易刺入。如果采用正刺法,由于左手绷紧皮肤,血管固定好,进针容易,疼痛也较轻,穿刺很容易成功。正刺法进针时,针头与皮肤成10°~15°较适宜,但进针角度要因人、因血管深浅而异。一般皮下组织少,静脉越浅,进针角度应越小,反之应适当增大进针角度,过大或过小都易造成穿刺失败。

    1.4 进针的用力速度要适宜 在穿刺过程中用力速度应根据所选择的血管有所不同。如选择颞静脉、耳后静脉、枕静脉等较大血管穿刺时,当穿刺针进入皮下时用力要大,速度要快,当穿刺针刺入血管壁进入血管腔时,用力要小而慢。如选择头部较明显的毛细血管或较细静脉时,因皮肤嫩、血管浅,针头刺入皮肤时,用力要小而轻,速度要稳而慢。如见回血后,不主张再进针,因血管细、管壁薄,再进针易导致穿刺失败。如进针力量和速度掌握不当,也可影响穿刺的成功率。

    1.5 判断要准确 判断穿刺成功与否,关键要看回血,但由于一次性输液管内负压小,穿刺后回血甚少,甚至不回血。这就要凭经验来判断穿刺成功与否,针头刺入静脉后有一种落空感,有落空感后,可用力挤压近端头皮针管,就会有回血,而不能完全把有无回血当作穿刺成功的唯一标准。

     2 条件因素

    2.1 选择合适的穿刺针 应根据静脉大小、深浅部位以及治疗需要选择穿刺针的型号。一般用头皮正中静脉、额静脉丛较细血管滴注的均可用4号针头,5号针头适用于耳后静脉、枕静脉、颞静脉推注或输血、采血。然后认真检查穿刺针头,保证其锐利、通畅、光滑,否则也会导致穿刺失败。

    2.2 静脉血管状况 静脉血管状况直接影响穿刺的成败。病理性原因如极度衰竭、严重呕吐、腹泻、脱水、高热的患者常因血液浓缩、血循环障碍、血管萎闭致穿刺失败。生理性如肥胖、新生儿黄疸等也不易使穿刺成功。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切忌盲目穿刺。

    2.3 光线的强弱也影响穿刺的成败 光线的明亮度及照射角度直接影响穿刺,太强的光使瞳孔缩小,减少入眼光线,太弱的光使瞳孔扩大,增加入眼光线。因此,明亮的自然光线是理想的光线,其亮度适宜,静脉显得清晰,操作者眼睛不易疲劳、刺痛和眼花。在阴雨天或夜间应将150W灯置于操作者左前方,距穿刺静脉45~50cm高度为佳,此时灯光对眼的刺激小,静脉暴露较好,静脉穿刺易于成功。太强或太弱的光线都影响静脉穿刺的成功率。

    2.4 助手的选择对穿刺成功的影响 助手是协助操作者固定患儿头部者,如选择不当,直接影响穿刺的成功。从心理上分析,护士与患儿家长都希望穿刺一次成功。从行为上观察,护理人员做助手则往往配合默契,而由患儿家属做助手则往往配合不好。笔者在长期的实践中观察到,由本科护士做助手穿刺一次成功率高,而由患儿家属做助手穿刺一次成功率低。可见,在执行小儿头皮静脉穿刺时,家属应尽量回避。

    2.5 操作者应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 护理人员应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在穿刺过程中,情绪稳定,充满信心,集中精力。另外,患儿恐惧、哭闹、躁动或对操作者缺乏信任,不配合操作亦可影响穿刺的成功率。因此,对较大一点的患儿,应对其进行心理护理,使患儿配合穿刺,从而提高穿刺的成功率。

    作者单位: 252035 山东聊城,聊城市东昌府区中医院

    (编辑:江 枫), http://www.100md.com(连月华 刘俊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