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4期
编号:10741931
岛状肌皮瓣修复骶尾部褥疮术后皮瓣血运的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14期
岛状,,岛状臀大肌肌皮瓣;骶尾褥疮;皮瓣观察,1资料与方法,2护理
     【摘要】 本文对2例岛状臀大肌肌皮瓣转移修复骶尾部褥疮的患者进行了严密、认真、细致地观察和护理,2例均未发生皮瓣坏死和感染,成活率100%。笔者认为术后密切观察皮肤的色泽、温度、毛皮血管充盈反应、刺伤出血试验等了解皮瓣成活情况 ,及时提供给医生,是保证术后皮瓣成活的关键。

    【关键词】 岛状臀大肌肌皮瓣;骶尾褥疮;皮瓣观察

    骶尾部褥疮是瘫痪患者常见的并发症。如发展到Ⅵ度褥疮,必须经过换药或手术治疗才能痊愈,若行手术治疗,骶尾部褥疮其周围软组织有限,要修复就更为困难。1999年6月~2001年5月,我科应用带臀上血管的岛状肌皮瓣转移修复骶尾部褥疮2例。为了防止皮瓣因血运障碍而导致坏死和感染,术后给予了严格的护理,并从皮肤的色泽、温度、毛细血管充盈反应、刺伤出血试验等方面进行了动态、严格的观察,以了解皮瓣的成活情况。手术的皮瓣成活率100%,创面Ⅰ期愈合1例,1例经换药后Ⅱ期愈合。现将术后皮瓣血运观察及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文共2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