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741002
医院引资合办医疗项目应注意的问题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5年第7期
引资合办医疗
     目前,医院发展受到经费不足的困扰。因此,国内不少医院引用院外资金弥补医院经费不足,取得了明显效果并积累了不少宝贵经验,为国家减轻了不少负担,值得同行学习和借鉴。但事物总是一分为二,借用院外资金发展医院是不可能一帆风顺,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可盲目跟风,对此值得研究和探讨。现就医院引资合办医疗项目应注意的问题阐述几点意见。

    做好效益论证

    引用资金所投项目的经济效益好不好,是资金引用能否成功的核心,也是医院和投资方应该分析论证的关键问题。

    回报性 即资金的占用必须得到回报,除收回投资本金外,投资方主观上总希望获得丰厚的投资收益。医院为病人及社会所提供的医疗服务项目,根据投入回报情况可分三类:一是投入不能回报类。如床位费普遍偏低的病房建设、提供免费服务的电梯安装和公用设施建设等。二是投入回报持平类。如某些普通诊疗项目,其收费只能弥补投入和常规消耗,无利润可言。三是回报可能大于投入类。此类主要涉及高、新诊疗设备、高档特需医疗服务、专科专病诊疗项目等,此类项目搞好了可以盈利。可见引资合办医疗项目主要从第三类中选择。

    时限性 即资金的占用必须有时间限制,投入本金要在可预测的回收期限收回,时间越短越好。由于引用资金要在可预见的时间内回收并产生投资收益,很显然并非医院所有医疗项目均适合于引资建设、合作经营。因此,我们强调在积极引用院外资金的同时,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以经济效益为核心,搞好资金投入项目的论证分析,避免效益低下和合作过程中不愉快或扯皮事情发生:一是搞好调查研究,摸清市场情况,医疗服务项目要有广阔的病源市场。二是确保引资项目的先进性,防止过时淘汰。三是从资金投入量及占用时间上做好投入与产出分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