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4年第21期
编号:10741332
北京首家合资医院流拍 谁将为多伦多医院买单?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4年第21期
     据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招商促进局有关人士透露,资金短缺是令多伦多国际医院停滞的主要原因。目前该项目欠款纠纷的解决遥遥无期,投资风险的产生在于制度漏洞抑或投资眼光的短浅?八年前,号称总投资6000万美金的多伦多国际医院一路绿灯,杀进京城,风光无限。八年后,这座国内首家大型合资医院却因欠款纠纷,被送上拍卖庭,无人眷顾。

    无人接盘?

    9月28日上午11时,北京大田拍卖有限公司二楼拍卖大厅。排在一号的标的是北京多伦多国际医院所属的国有出让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在建工程。用地面积26353.2平方米,一期在施总建筑面积为13433.43平方米,二期工程建筑面积规划为23300平方米,目前尚未动工。根据介绍,该标的所在区域为亦庄开发区的中心地带。东、南、西三面近临住宅小区,北临开发区内已规划即将建成的繁华商业中心。北京大田拍卖有限公司拍卖师当场强调:“该标的起拍价为5232万元,保证金500万元。而且买受人必须继续将其作为医院使用。”“5232万元,第一次!”“5232万元,第二次!”全场一片静谧。在拍卖师三次喊价无人应答之后,该标的即宣布流拍。一周前,北京大田拍卖有限公司在报纸上正式刊登了拍卖公告。开拍前夕,最终有两家办理了竞买人登记手续,其中有一个买家甚至提前表现出了誓在必得的决心。但在28日,两家竞买人虽然就端坐在拍卖现场,却一直没有举牌。据知情人士透露,两家竞买公司登记的注册地都在南京。据记者了解,在28日的拍卖会上,中建国际建设公司、南大科技园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综合投资公司都曾派人在现场观看。10月18日,北京大田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有关负责人透露,“该标的由于竞买人现场没有举牌而导致流拍。我公司已和委托人进行了沟通,将按照程序,在本月底进行第二次拍卖。”

    欠款3000万

    在北京多伦多国际医院项目停滞的原因中,最突出的是和承包商之间的欠款纠纷。

    9月16日,承包该项目的中建国际建设公司(以下简称“中建国际”,原名为“中建建筑承包公司”)法律顾问崔志敏无奈地告诉记者:“我们在1998年承包了多伦多国际医院项目,没想到他们在执行过程中拖欠工程款项,而且一欠就是四年。”

    1998年初,中建公司中标北京多伦多国际医院工程项目,合同总价为68117129.17元人民币,合同约定1998年3月15日开工,1999年6月底全部工程竣工。在1998年4月—12月期间,北京多伦多国际医院和中建公司共签订了14份《北京市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协议条款》。但是在工程主体结构及外装修完工后,由于北京多伦多国际医院的股东之间关于投资方向发生分歧,对该项目的计划也作相应调整,导致工程于1999年6月1日被迫停工。崔志敏律师说:“这期间我们曾多次向业主发函催讨工程款未果,但多伦多国际医院已是人去楼空,负责人不再‘负责’,工作人员也各自散去。”

    在苦苦等待近两年无果后,2001年10月,中建公司根据合同约定的争议解决方式向北京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请求确认并支付拖欠工程款。经过两次审理后,2002年7月24日,北京仲裁委员会下达裁定书,确认北京多伦多国际医院拖欠工程款20,997,522.98元,利息、已购材料、设备款8,436,706元,利息、停工损失及园林绿化养护费587,185.87元,鉴定费104,000元,仲裁费332,685元人民币,总计费用30,458,098元。仲裁结束后,以南大科技园股份有限公司为首的中外几家企业合作准备重组多伦多医院项目,逐步开始清偿原股东的部分股份。但后又与亦庄开发区展开了旷日持久的协商。

    2003年1月,作为该项目的最大债权人,中建公司向北京大兴区人民法院提出执行仲裁裁决的请求。为了争取谈判时间,南大科技园股份有限公司在执行过程中又提出了不予执行的申请,北京大兴区人民法院于近期驳回了其请求,并已完成该项目土地及地上建筑物的价值评估,并正式委托北京大田拍卖有限公司在9月28日进行拍卖。

    崔志敏说:“本来我们很希望和对方以和解的方式给予解决,但是没能如愿,只能走向拍卖。”

    神秘“多伦多”

    具有时代标志的北京多伦多国际医院,已成为一段回忆。9月20日,记者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荣华路一号看到,坐落在临街处的北京多伦多国际医院红顶白墙,主体建筑呈几何形状,所有的门全部被封死,二期建筑也已初见雏形。掩映在绿荫与附近正在开发的高耸楼盘中,显得有些落寞。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宣传部的王先生说:“多伦多的位置恰好处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最好的地段,交通便利,是距离轻轨最近的地方,旁边还有即将建起的大型的商场和公园。”许多专家都认同,多伦多医院应该有很好的前景。据悉,北京多伦多国际医院成立于1996年5月,是按国际标准兴建和运营的综合性国际医院,注册资本为1000万美元。它由北京市综合投资公司、卫生部国际交流中心、加拿大医疗保健机构(中国)有限公司合作建立,并经卫生部、外贸部、北京市计委批准,合作期限为30年,但该医院从未投入使用。按照最初规划,北京多伦多国际医院的第一大股东是加拿大医疗保健机构(中国)有限公司,拥有51%的股份。外资能赶在2000年7月实施的《中外合资、合作医疗机构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前取得控股地位,与合作方——北京市综合投资公司的政府背景不无关系。该公司是代表北京市政府经营管理市基本建设基金的大型国有企业。作为北京多伦多国际医院的第二大股东,北京市综合投资公司占其37%的股份。但是后来在该项目实施过程中,却传出了加拿大医疗保健机构(中国)有限公司“一夜消失”的神话。根据记者目前的查询,加拿大医疗保健机构(中国)有限公司目前注册地和电话都没有确切的登记。

    9月30日,北京市综合投资公司曾负责该项目的张先生向记者证实:“该项目目前仍在重组运作之中,比较复杂,不便透露细节。但加拿大医疗保健机构(中国)有限公司还在参与,我们在其中占有很大的股权。”据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招商促进局有关人士透露,资金短缺是令该项目停滞的主要原因。“据说当年一家外资投资顾问公司向荷兰某银行提供了一份报告,分析认为不适合进入中国,建议不要投资,所以该银行后来在贷款上没有给予支持。”多伦多国际医院项目还未完工,就开始对外发放高级会员卡,在1999年,一张卡的金额价值就达到了6000美元。投资方显然想寻求其他资金渠道。

    从2000年到2002年,走向衰落的北京多伦多国际医院进入多轮重组谈判。在诸多问津者中,尤以南大科技园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多伦多国际医院的关系最为胶着。

    南大科技园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9月18日,以南京大学为主体,联合上海天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南京中央商场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星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南京南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南京市鼓楼区国有资产经营中心,共同出资发起设立。2002年10月,南大科技园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毛义曾公开表示,欲联手美国格雷西亚医疗集团,成立南大格雷西亚医疗管理集团,共同打造北京多伦多国际医院项目,并将在中国建立第一所最好的心血管病医护中心。但记者至今仍未打听到南大格雷西亚医疗管理集团的任何消息。在北京朝阳区中国人寿大厦9层,是北京多伦多国际医院的办事处,同时还挂着南大科技园股份有限公司的牌子。

    目前在京负责业务的南大科技园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龚永强告诉记者:“我们正在重组运作多伦多国际医院项目,具体细节不便透露,但是我们相信它的前景非常喜人。”而一直在南京办公的南大科技园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毛义却不知去向,其手机一直拨不通。9月17日,毛的女秘书告诉记者:“总经理不在公司,我们目前不想谈多伦多国际医院的事,而且我们现在也不做医药方面的业务了。”此言似乎和龚永强对多伦多国际医院项目的表述有所出入。前景虽然诱人,但现实却是一团乱麻。没有人可以确切地告诉我们,谁将为多伦多医院买单,谁又将为3000万元欠款买单?, http://www.100md.com(冯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