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4年第20期
编号:10741342
同仁医院的信息化良方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4年第20期
     一位患者早早到医院排队挂号,好不容易等到和医生见面,医生认为病人需要先做B超检查,于是开了去做检查的单子,然后病人再去排队划价、排队交费、排队等待检查,终于轮到了,做检查的医生却发现他吃过早饭,今天不能再做检查了。于是病人还要再跑几个部门去办理退款手续。三四个小时下来,病人在医院里跑了一大圈,排了无数的队,却什么也没有做成。

    对这样的就诊场景,大家并不陌生。事实上,在同仁医院实施就诊流程再造之前,这种情况并不少见。同仁医院信息中心专门对医院东区做过跟踪调查,以前病人平均每次看病需要4个小时,而真正和医生打交道的时间只有十几分钟,大量的时间用在排队等候上。现在,病人的平均就诊时间缩短到了两个小时,就诊的环节也从14个减少到了8个。不仅如此,就诊环境大大改善是附带的另一个成果。同仁医院信息中心主任田剑说:“医院里通常人潮汹涌,其实很多情况下是因为病人要在医院的各个部门之间来回走动,而新的就诊流程使划价、交费都在医生那里一次完成,尽管医院还有如此多的人,却不像从前那么拥挤了。”改变开始于2004年3月15日,那一天,北京同仁医院东区正式启用“刷卡”看病、“实名制”就诊。患者只需要办理一张就诊IC卡,挂号、划价、交费等流程均可通过“刷卡”完成。

    给医院“动手术”

    其实许多医院都已经推出了类似的“刷卡”看病,这也成为医院信息化中比较流行的方式。但同样是刷卡看病,同仁医院的不同之处在于从患者就诊的角度出发,重新改造了就诊流程。“实名制”办理的就诊卡,使每位到同仁医院看病的病人都有自己唯一的ID号,从此该病人的所有病症、药物、检查、交费等信息都记录在数据库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