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口腔医学研究》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741982
XIAP与肿瘤关系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口腔医学研究》 2005年第4期
凋亡抑制蛋白,1XIAP的基因定位、分子结构和组织分布,2XIAP的生物学功能,3XIAP表达的调节,4XIAP在口腔颌面部肿瘤中的表达及其意义,5XI
     凋亡抑制蛋白(inhibitor of apoptosis protein,IAPs)是一类在结构上具有同源性的细胞内源性凋亡抑制蛋白家族。人类IAPs的主要成员有X连锁凋亡抑制蛋白(X-linked inhibitor of apoptosis protein,XIAP)、cIAP1、cIAP2、生存素survivin、livin、神经元凋亡抑制蛋白NIAP等。XIAP是IAP家族中最有效力的caspase抑制物,也是分子结构研究得最清楚的IAP家族成员。1996年,XIAP、cIAP1和cIAP2一同被鉴定出来[1],随后的研究发现XIAP的生物学功能多样,对肿瘤发生、发展及预后有多方面的影响,学者们对XIAP在肿瘤发病机制中的作用和靶向治疗中的应用等研究正逐步深入。本文就XIAP的基因定位、分子结构、生物学功能、表达调节、与肿瘤的关系及在肿瘤治疗中的应用等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1 XIAP的基因定位、分子结构和组织分布

    XIAP基因定位于Xq25,mRNA全长为9 kb,但实际编码区仅有1.5 kb。XIAP分子量57 kD,主要由3个杆状病毒IAP重复序列区(baculoviral inhibitor of apoptosis repeat,BIR)和一个RING锌指结构域(RING Zn finger domain)组成。XIAP的N-端有3个BIR结构域:BIR1、BIR2和BIR3。BIR结构域是IAP家族分子抑制caspase活性,发挥凋亡抑制作用不可缺少的结构。XIAP的C-端有1个RING锌指结构域,具有泛素连接酶E3活性,也是IAP家族分子抗凋亡的重要结构。XIAP在成年人、婴幼儿体内除外周血淋巴细胞以外的所有组织中广泛表达。

    2 XIAP的生物学功能

    XIAP是IAP家族中最有效力的caspase抑制物。XIAP分子N-端的3个BIR结构域可以结合并抑制caspase-3、caspase-7和caspase-9,但是不能直接抑制caspase-1、caspase-6、caspase-8或caspase-10。XIAP的C-端的RING锌指结构具有E3泛素连接酶活性,通过泛素蛋白酶体途径可以促进XIAP自身或与其相互作用的蛋白分子泛素化。XIAP既通过BIR结构域抑制caspase活性,也通过RING结构域催化caspase泛素化降解,从而阻止多种因素诱导的细胞凋亡。

    XIAP是一个多功能分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5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