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741083
加快医疗卫生事业非公有经济发展,推进医疗体制改革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4年第5期
     改革开放20多年以来,随着各项改革措施的不断深化和改革力度的不断加强,各行各业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比较而言,与人们生活密不可分的医疗体制改革相对滞后。从统计部门和社会新闻调查情况看,医疗体制改革已引起全社会80%以上人们的关注,成为社会的热点、难点问题,甚至在某些局部地区和单位可能会变为社会不稳定因素。为了经济的发展、社会的稳定,深化医疗体制改革势在必行。

    近十年来,特别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和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在各行各业的比重越来越大,作用越来越突出,已经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然而在医疗市场中尚缺少非公经济医疗机构的一席之地,其生存和发展受到了种种束缚和障碍。这些束缚和障碍不尽快消除,医疗市场上的非公经济就无法发展,真正意义上的医疗体制改革就无法进行。换句话说,目前我们面临的问题是:医疗市场要不要开放?如何开放?要不要竞争?要不要规范?如何规范?已成为当前优化社会发展环境的前提下,急需讨论和解决的重要课题。

    医疗市场非公医疗机构的现状和问题 据不安全统计,目前北京各种公有医疗机构约2000多家,三甲医院67家、二甲医院约56家,而非公有医院仅100家左右,约占5%。在规模上,非公医疗机构绝大多数为小门诊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