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741163
解读2005全国卫生工作会议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5年第5期
     [本刊讯] 2005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召开后本刊曾在2005年第4期进行了部分内容的报道。为此,许多读者致电本刊编辑部要求提供该会议的主要文件或全面报道这次会议的主要精神和重点内容。为满足读者的要求,编辑部已将高强副部长在2005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所作的《全面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卫生事业的改革与发展》的报告全文刊登在“医院领导决策参考网”上。同时,为让读者全面理解和掌握会议精神,现摘登其中主要内容进行解读,供参考。

    2005 卫生工作干什么

    总体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加强和改善卫生行业监管,加快医疗卫生资源调整,加强公共卫生、农村卫生和社区卫生工作,紧紧抓住难得的战略机遇,促进卫生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指导原则 今年的卫生工作,要把握“一个指导”、“四个坚持”。“一个指导”就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统领卫生工作,并全面落实到卫生事业改革与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四个坚持”就是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放在第一位,作为卫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抓住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下力量着手解决;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以改革为动力,促进卫生事业的发展;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明确目标,端正作风,狠抓落实,务求实效。

    五项主要任务 (一)继续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温家宝总理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今年要按照既定目标,全面完成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基本完成医疗救治体系建设。这是一项繁重的任务。从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情况看,这个任务可以完成,疾病预防控制和应急医疗救治条件会有很大改善。但是,作为一个体系建设来说,除了基础设施等“硬件”建设以外,还有思想建设、素质建设、作风建设、体制建设、机制建设、制度建设、专业人才建设等“软件”建设。在卫生事业发展中,人是最关键的要素,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从这个意义上讲,“软件”比“硬件”更重要。“硬件”建设可以争取各部门、各方面支持,可以靠“外力”;而“软件”建设主要靠我们自己,靠“内功”。各级卫生部门的领导同志必须从“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抓紧工作,确保公共卫生工作水平有一个明显的提高。卫生部颁发的两个部长令,对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卫生监督体系建设,特别是明确职能,落实责任等“软件”建设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即将颁发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也对有效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提出了明确要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63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