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741233
医院产权制度改革:重点关注什么话题?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5年第2期
     医院产权制度改革要解决什么问题?改什么?怎么改?改后如何运行和监管?改制过程中如何保障医务人员合法权益?针对目前医务人员普遍关心的国有医疗机构产权制度改革话题,有关部门日前举办了专题研讨会,特邀多年从事国有产权制度改革研究的相关专家和北京部分医院的管理者一起探讨。

    院长怎么想改制

    参与讨论嘉宾:北京铁路医院院长封国生;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副院长陈立新;北京安贞医院副院长周生来;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副院长杨小川。

    话题一:急需了解改革整体信息 有人说像我们这样的大医院不会关注医院产权制度改革问题,其实不然。这是与医院发展前景和医院全体员工切身利益最密切相关的问题,政府会把“我们医院”怎么办?改制了医院会把“我”怎么办?不改制医院未来的前景如何?这些问题没有人能够回答,院长压力大,职工紧张。我们经常上网搜集相关政策动态,发现医疗卫生领域自2000年出台八部委关于城市医疗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后,再没新动静。作为医院管理者,我们非常希望了解国有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的整体进度,目前走到哪一步了,下一步会怎么做,后期配套政策有哪些,改革速度是快还是慢,有没有一个时间表。最重要的,国家整体政策与卫生行业的结合点在哪里?如果这些政策了解充分,恐怕医疗机构在这方面的探索就会更积极主动,也许对国家推进这一领域的改革会起到积极作用。

    话题二:急需理清一些思路 医院产权制度改革,目前是说得多,做得少,理论上没有新进展,实践上相当混乱。现在是下边等上边的政策,上边等下边的经验,谁都不敢“轻举妄动”。在产权制度改革问题上,有几个思路首先要理清:

    医疗行业要明确,为什么改,改制要解决哪些问题?不同地区、不同层次医院存在的问题不同。即便问题相同,其程度和缓急也不同,改革的思路也不应该一样。政府要明确,自己应该承担什么责任,保哪些?放哪些?政府还应该明确,允许医院改制了以后怎么管?医院要慎重考虑怎么改?哪种模式最适宜自身?改制是个好模式,但不代表一改制就能解决医院管理的所有问题。这些思路不理清,目前医疗卫生领域的改革滞后局面就不可能扭转,改革也会多走弯路。

    话题三:急需得到明晰政策 现在不少国内大企业及境外资金会找上门来与医院洽谈改制的可能性,医院也想在这方面有所突破,但政策不明晰,一到操作层面就困难重重。比如,某大医院曾想兼并某区级医院,但是真正操作起来遇到了许多当前体制下难以克服的困难:大医院1000多职工,日门诊量3000余人次;那家区级医院日门诊量才六七百人次,职工却有700多人,合并后又不能裁员,两家医院还存在中央编制与地方编制、中央财政投入与地方财政投入等难以逾越的鸿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9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