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4年第23期
编号:10741303
新合医不应成为“富人俱乐部”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4年第23期
     为了解决广大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各级政府都十分重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试点工作。最近,陕西省政协医卫体委员会联合省卫生厅等部门对全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进行了一次专题调研并形成专门报告报送省委、省政府领导,分管副省长潘连生同志在该报告中作了重要批示。现刊登出来,供参考。

    “镇安模式”切实可行

    通过调查摸底,综合平衡,并在各市、县逐级上报的基础上,我省确定了镇安、彬县、洛川三个县进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在具体运行过程中,各试点县在基线调查基础上,根据本县的具体情况,确定了试点的运行模式。如:镇安县实施方案以单病种包干为主,70%的住院病种实行了单病种包干;彬县实施方案以单病种包干与按比例报销相结合;洛川县实施方案实行按比例报销,逐步向单病种包干过渡。通过这段时间的实际运行,我们感到,镇安县的单病种包干模式较为切实可行,拟在下步工作中逐步推行。其特点是:

    真正使患者明白看病,真切受益 改传统的按项目付费为住院单病种定额付费,首先解决了患者过去对繁多的、专业的收费项目和密密麻麻数字茫然的现象。住院单病种定额付费公开透明,使他们一目了然,清楚明白。患者的知情权充分得到保证。正如一些患者讲的:住院单病种定额付费使我们变糊涂掏钱为明白结账。其次,农民因病住院,只付个人应付部分,合作医疗补助部分由医疗机构与合作医疗办结算,简化了审批、报销程序,方便了农民群众。

    有效控制了医药费用的不合理增长 由于患者的医疗费用在住院时就已经清楚固定,医疗机构积极寻求科学方案,力求尽可能的减少患者住院时间,降低患者治疗成本,遏制了医院不合理检查、不合理用药、不合理收费的行为,达到了节约卫生资源、降低医疗费用成本的目的。从镇安县运行五个月的情况看,相关病种人均医药费用与去年同期相比,不仅没有因为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推行而上涨,且平均下降了2.67%。

    激活了农民潜在的卫生服务需求 住院单病种定额付费模式适度的自付标准和不用患者预缴押金的做法,患者的选择权得到充分体现。减轻了患者经济负担,打消了过去农民害怕住院看病的顾虑,原来小病不治、大病拖的现象少了。运行五个月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2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