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4年第22期
编号:10741313
医院加价造成药价攀升 苏州医疗掀反腐风暴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4年第22期
     药剂科副主任夏运岳的具体受贿额,在苏州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下称“附一院”)是个谜:有人猜测十几万,有人猜测几百万。“不要小看一个药剂科主任的权力,每年经手的药品价值有好几亿。”附一院的一位医生说。不过目前可以确定的是,在9月24日,苏州沧浪区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正式逮捕了夏运岳。几乎与他同时被批捕的,还包括苏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药事委员会主任顾坚、苏州儿童医院前药剂科主任张佩珠。国庆前后,上述三家医院的部分负责人被检察院叫去问话。近几天,调查范围逐渐扩大到整个苏州乃至无锡、常州的各大医院。针对医疗系统日益严重的腐败问题,“卫生部希望以江苏作为试点,对医院的药品购销做个摸底调查,并惩治一批腐败分子。”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医药回扣链

    药价虚高问题近年来广遭诟病,虽然国家对药品进行了多轮降价,并实行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的改革,但对于老百姓而言,并没有真实感受到药品降价的实惠。在整个药品购销的各个环节中,医院的层层加价与回扣成为药价不断攀升的主要因素。

    作为苏州附一院的一名管理者,苏一德(应被采访者要求使用化名)对于医药回扣问题的盘根错节深有体会,他以一所三甲医院的药品购销为例,向记者解读了整个医药回扣的利益链条。各个医科的专家或主任医师是医药回扣链条上的首个环节。在决定使用一种药品之前,需要由这些专家或主任医师向药剂科提交报告。各个制药企业的医药代表会和这些专家最先“联络感情”,千方百计说服其提交报告。第二个环节是药剂科。在接到专家的报告后,药剂科根据药理进行初步判断,进而提交药事委员会审议。药剂科的判断将决定到药品能否进入药事委员会审议,而“药剂科主任一般都是药事委员会的成员”。因此,“药剂科主任成为医药代表的首要攻克对象。”

    目前已被逮捕的附一院药剂科原副主任夏运岳就是这样一个被瞄准的目标。据夏运岳的一位同事介绍,今年35岁不到的夏运岳是苏州少有的药科专业人才,他拥有中国药科大学的硕士学位,“因而年纪轻轻就已经做到药剂科副主任这个重要职位。”实际上,因为其年龄资历较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7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