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4年第20期
编号:10741343
医改:改“环境”还是改“产权”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4年第20期
     随着中国私营、中外合资合作、股份制医院的发展,医院产权改革被提到日程上来。据悉,卫生部制定的《医院体制改革指导意见》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出台,该意见规定,在政府所属医疗机构中,国有资产的持股权不低于51%,这意味着社会资本将被允许进入公立医院。

    产权改革能否消除现有医疗体制的诸多弊病,能否真正提高医院的竞争力,还需要时间的检验;但就眼下来说,对于医院产权改革是否是医疗体制改革的趋向,各界仍颇多争议。日前,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北大-辉瑞中国医院管理高峰论坛上,中国医疗体制改革和医院内部管理所遇到的机遇与挑战又一次受到业界的关注。

    医院管理问题重于制度问题

    从今年3月开始,来自北大国际MBA美方院长杨壮带领着专题项目组就医院管理和人力资源问题,对北京、上海、广州14家主要医院进行了实地调研,就医院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对医院不同阶层的工作人员进行了问卷调查。据悉,这是国内首个建立在大规模访谈基础上的针对医院管理和人力资源现状的大型调研。杨壮表示,调查分析报告中显示,医院当前存在的三大主要问题是,医院管理问题、员工激励问题和政府卫生政策问题。北京医院的管理问题相对严重一些,“分配大锅饭”这个负担对北京医院造成的影响很大。上海医院面临的体制和环境约束相对严重,管理状况是最令人满意的,医院生存的压力相对较小。广州在医院管理问题上反映也较强烈。他介绍,调查得到的初步结论是,北京、上海、广州的医院在管理观念上做法有许多差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