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7期
编号:10741853
内镜鼻窦手术的围手术期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7期
内镜,,内镜;鼻窦;护理,1术前护理,2术后护理,【参考文献】
     【摘要】 鼻内镜外科手术是在鼻内镜直视下,以尽可能保留鼻腔、鼻窦的结构和功能为前提,以清除病变、改善和重建鼻腔、鼻窦通气引流功能为目的的鼻外科手术。通过对233例鼻内镜手术患者的护理,笔者体会到:充分的术前准备、严密的术后观察和娴熟的操作技术是确保手术成功的必要条件。

    【关键词】 内镜;鼻窦;护理

    鼻内镜手术是近几年来开展的一项新技术,此类手术不仅需要医生有娴熟的技术,而且需要术前的充分准备和术后的严密观察护理,以提高手术效果,减少并发症。我院自2000年开展此类手术以来,迄今手术病例达230多例,其中鼻息肉、鼻窦炎手术202例,脑脊液漏修补术3例,视神经管减压术1例,蝶鞍区手术2例,鼻腔肿瘤13例,鼻出血12例。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术前护理

    1.1 心理护理 向患者解释鼻内镜手术的必要性,选择成功病例进行现身说法,增强患者对手术的信心。对高龄患者更应讲明长期鼻塞的危害性,手术可以提高其生活质量。

    1.2 术前准备 患者自入院起应用1%的呋麻液或雷诺考特滴鼻液滴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