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8期
编号:10741024
合理使用抗生素减少药物不良反应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8期
     【摘要】 目的 指导抗生素在临床的合理应用。方法 对调查的3837张临床处方进行筛选。结果 3837张处方中,青霉素和链霉素等抗生素联合应用达1610张。结论 42%的处方不合格,盲目使用,配伍不当疗效降低,肝肾损害、毒性反应等屡见不鲜。

    【关键词】 抗生素;合理应用;不良反应

    临床不合理使用抗生素的情况比较严重,其主要表现形式多样,将临床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1 应用抗生素存在的问题

    11 掌握适应证不严格 临床使用抗生素应该有明确的指征,根据抗生素的类型及相应细菌感染的类型以及感染的程度选择性地准确应用。如果不是细菌感染就不应该使用。如:病毒性感染、流感或其他病毒感染等均不该使用抗生素,像扭伤、人流手术等,如不合并感染,就不必要使用抗生素。

    12 不能合理选用敏感性较强的抗生素 在使用抗生素过程中,出现更换过于频繁及久用不换的现象,用药短者不足1天,甚至使用2天就换药,用药长者,超过20天甚至更长时间也不对患者做任何试验检查,长期使用某一种抗生素,造成患者对此种药物产生耐药性或菌群失调。

    13 对禁用或慎用的药物临床应用不能合理筛选 许多抗生素能引起变态反应,肝、肾功能及神经系统的损害。有些医生开处方时,不去详细了解患者的病史和过敏史及肝、肾功能情况开大处方,结果给患者造成不应有的损害,又容易引起药理性疾病的发生,如药物性肝炎等。

    14 不注意药物相互作用,联合用药不当 联合使用抗生素的目的,在于获得相同作用、提高疗效或减少个别抗生素的用量来减轻毒性。但在处方调查中,3837张含四环素族处方中,土霉素和青霉素、链霉素等抗生素联合使用多达1610张,约占42%,至于病因不明显的发热或感染,盲目地使用4种以上的抗生素屡见不鲜。为此医务人员应深入了解用药物的相互作用,不能盲目联合用药,在处方实践中尽量趋利避害。

    15 处方配伍中多有禁忌 某处方上的配伍禁忌分析,如土霉素与胃舒平、与乳酶生合开,为不合理处方配伍,还曾发现同一处方中开有2到3种同类药物,如:红霉素与乙酰螺旋霉素同属大环内酯类抗生素,作用机制部位基本相同,主要抑制细菌细胞的肽链延长和蛋白质的合成,蛋白质的合成场所是核糖体,由于红霉素与螺旋霉素竞争核糖体上的结合位置,而且亲和力大于乙酰霉素的抗菌作用,故二者联用不增强抗菌作用,反而影响螺旋霉素的抗菌作用,且增强其胃肠道反应等的副作用,故二者单用不宜联用。

     2 对策

    为了加强抗生素的合理应用,提高药物的有效价值和临床的实际应用,要严格掌握药物适应证。

    21 抗生素的使用关键在于有明确的指征 过去由于乱用预防治疗,因而造成四环素族类抗生素已不适合作为治疗化脓性链球菌感染的首选药,这是细菌对此类药产生耐药性的严重后果。为此使用抗生素必须严格掌握适应证,避免无根据地随意联合应用,无根据地滥用不但达不到治疗目的,反而会增加毒性反应,延误治疗,甚至造成难治疗的二重感染。一般抗生素的联合使用在单一抗生素不能控制或诊断不明的严重感染(如败血症、细菌性心内膜炎、化脓性脑膜炎)等混合感染情况下才能使用。

    22 病毒性疾病不宜使用抗生素 抗生素对各种病毒性感染并无疗效,伤风、流感患者经常接受抗生素治疗有害无益。如咽喉炎、上呼吸道轻度感染等多属病毒引起。服用板蓝根、银黄等中药制品可以治疗,不必用抗生素,除肯定为细菌所引起或有继发性细菌的感染外,一般并无应用抗菌药物的指征。

    2.3 发热原因不明者,不宜应用抗生素 一般除病情严重时或高度怀疑为细菌感染外,发热原因不明者不宜采用抗菌药物。因应用后常常会使致病微生物不易检出,或临床表现不典型而延误治疗。这一情况在化脓性脑膜炎、败血症、感染性心内膜炎患者尤为突出,因此,对发热不明的患者,不能盲目使用抗生素,以免延误诊治。

    24 应尽量避免皮肤、黏膜局部应用抗生素 部分抗菌药物局部应用易发生过敏反应,而且局部应用易导致耐药菌的产生,特别是青霉素局部应用应避免。一般局部应用抗菌药物如新霉素、磺胺醋酰钠、克霉唑,其他抗生素如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等局部应尽量避免。不难看出合理使用抗生素,减少不应有的不良反应,已是我国医药发展中亟待重视及解决的问题。据世界卫生组织提供资料,“全球有三分之一的患者死于用药不当”,全球七分之一病死者的死因不是自然固有的疾病,而是不合理用药。而我国的不合理用药相当严重。最新资料表明,我国不合理用药者达12%~32%,武汉地区九所医院2000例住院患者用药调查表明,药源性死亡占住院死亡者总数的11%。这些严酷的现实,呼唤我们药师参与指导合理用药,让我们为提高药物治疗水平,减少药源性疾病的发生,进一步密切医药结合,保证临床安全合理用药,发挥药师应有职责。

    作者单位: 731300 甘肃广河,广河县人民医院药械科

    (编辑:一 凡), 百拇医药(马梅兰 杨成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