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741064
研究卫生问题也应与时俱进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4年第4期
     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贯彻“五个统筹”、做到“五个坚持”,这一决定无疑对今后的卫生事业产生深远的影响,这就要求我们在研究卫生问题时也应与时俱进。为此,卫生部第四届政策与管理专家委员会委员、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王保真教授提出近期要注重加强对公共卫生经济的研究、突出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与医疗救助及其配套政策研究、重视宏观经济体制改革对现行卫生政策的影响与变化、重视市场化进程中卫生行政部门转型的紧迫性、转型的目标、转型的途径和有效治理结构的重点研究等。现将其文摘登如下,供参考。

    十六届三中全会公报提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贯彻“五个统筹”、做到“五个坚持”,即要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坚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坚持统筹兼顾,坚持以人为本。按照“五个统筹”的要求提出改革目标,体现了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体现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紧密结合、相互统一的战略思想。卫生改革如何贯彻“五个统筹”,如何坚持以人为本,如何适应这些新情况与新变化,研究这些新问题,急需我们去探讨、去回答。

    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2003年11月在“世界卫生组织宏观经济与卫生部长级磋商会议”上,向国际社会宣布了我国卫生改革与发展的目标是:用3年左右的时间,建立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卫生执法监督体系;用7年左右的时间,建立起农村初级卫生保健体系、完善城市基本医疗服务体系,实现卫生事业与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基本建立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人民健康需求的卫生医疗管理体制,使群众享有质量比较优良、费用比较低廉的基本医疗服务,缩小城乡卫生差距,缩小地区之间、不同人群之间的健康差距,国民健康的主要指标达到或接近世界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结合宏观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变化,围绕卫生改革与发展的目标,近期需要注重以下卫生经济问题的研究: 切实加强对公共卫生经济的研究 长期以来,人们比较注重医疗经济或医院经济的研究,对公共卫生经济的研究显得较为薄弱。公共卫生主要是解决市场不能解决的一些问题,包括对各类传染病的监测、控制和疫情处理;政府指令性计划免疫;卫生突发事件处理和重大灾害防疫;卫生标准、规范的研究制定;对人群健康危害严重的慢性传染病、地方病、寄生虫病的监测与控制等。2003年在我国卫生发展史上是极具历史意义的一年,SARS的肆虐暴露出公共卫生服务的薄弱与管理体制的问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797 字符